榆神工业区2023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2023-657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23/2/21 15:07: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2023年工作报告

2022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榆林经济技术开发榆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扣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主线,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生态和谐型园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24亿元,同比增长7.42%;工业总产值786.76亿元,同比增长15.59%;销售产值723.34亿元,同比增长21.61%;营业收入724.42亿元,同比增长24.75%。实现财政总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50%;本级财政收入11.11亿元,同比增长27%。全年共签约项目24个,合同项目和协议项目各12个,到位资金164.77亿元,其中省外项目到位资金82.13亿元,省内项目到位资金82.64亿元。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到位资金40.3亿元;新引进外资企业1户,实际利用外资3930万美元,占全市(2.6亿美元)的15.12%;外商直接投资3930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完成(5699万美元)的69%。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以招商引资为突破点,增强发展后劲

开发区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认真做好招大、引强、选优“三篇文章”,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经验,制定和出台了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飞地招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动招商方式实现由政府主导、政策引导,逐步向市场主导、营商环境引导转变。

一是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奠定招商引资基础。依托园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特色,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和新技术等方面招商,策划包装26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概算407.36亿元。

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宣传。编印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册等宣传资料,通过网站、公众号、推介会等方式发布信息。先后参加2022京津冀产业合作线上活动、第六届丝博会等招商活动,并成功组织开展线上招商活动,大大提升了园区知名度。靶向500强企业,引进陕煤集团DMC项目、江苏三木集团年产120万吨甲醛及下游产品项目、中德扬州传送带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严把入区门槛,提升产业集约水平。及时调整招商工作思路,加大入区项目约束力度,鼓励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提高土地利用率,严把投资强度,切实促进好项目早落地、快落地,使园区经济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四是细化基础服务,狠抓项目落地。紧盯新签约项目,开展“周动态、月调度、季点评”,实行前期洽谈、中期建设、后期投产为一体的立体式、保姆式服务,推动新引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提升综合实力

2022经开区安排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规模4662.5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28.79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28.53亿元,其中2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

一是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2022年园区集中达产项目11个,总投资381.95亿元,完成投资377亿元。世界首套煤制PGA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国家能源榆林化工5万吨PGA实现工业化生产全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18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成投产全球规模最大的煤基乙醇项目——延长榆神50万吨乙醇项目建成投产;国家能源40万吨乙二醇项目投产;陕西一简一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3000吨/年绿色农药及中间体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榆林中德环保节能型输送带生产基地及技术服务中心等项目快速推进。这些项目代表国内国际最先进水平,填补了榆林煤化工产业发展空白,夯实了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基础。项目建成后新增年销售收入206亿元,新增税收22亿元,带动就业3130人。

二是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规划投资1760亿元的陕煤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和规划投资1200亿元的国能神华榆林循环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经济工作会、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国能、陕煤两大项目推进力度。目前,陕煤50万吨DMC和国能20万吨可降解材料前期工作扎实有序,2023年开工建设。

三是延链补链强链取得实质性进展。2023年,园区将有10个50亿以上项目落地建设,这些项目都是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统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以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提高承载能力

一是开发区考核大踏步进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由2020年的全国217位进位至122位,前进95个位次,位列西部地区第22位,陕西第3位,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高。

二是配套服务持续完善。“五个一体化”深入实施。“安环体系”一期工程即将投运。园区水、电、气、路、绿化、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供水厂年供水能力达4380万吨,全年实现供水2400万吨,供水规模居全市第二;增量配网实质性运作,建有2座33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2处供热站全年蒸汽产量32万吨铁路专用线建成投运全年煤炭发运量370万吨。高标准推进能代表榆林新时代发展形象的人居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企业招引人才、留住人才。此外,管委会自身和平台公司债务得到有力管控,已无金融风险。

三是智慧园区建设全面启动。以智慧安全和智慧环保为重点,启动建设全市第一个高标准智慧园区项目,成为石化联合会第四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推进杜邦安环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安环体系已总计提交成果75项。

(四)以创新驱动为发力点增添发展动力

开发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煤向非煤产业转型,走多样化、高端化、可循环、再利用的路子。全年累计完成涉外技术合同登记1项,合同成交额5606.37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5606.3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3.4%。

一是积极培育、组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创新创业产业园市级孵化器和省级孵化器申报工作,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榆林学院陕西省储氢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高容量储氢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

二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创新创业产业园。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着力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慧质量示范区。产业园一期工程标准化厂房、主办公楼、研发楼及室外管网工程等已基本按计划进度完成,二期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14座标准化厂房全部开工建设。

三是加大外贸工作推进力度。全力提升外资外贸水平,针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短板,成立外促办,组建园区自己的外贸实体企业,并开始实质性运作,外贸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外贸额加速提升,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59亿元,占全市1/3

(五)以深化改革为关键点,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实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畅通。推动交警大队,住房公积金、供电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建设银行等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大厅服务链条。依托一网通办平台,设置“最多跑一次”企业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启动第二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推行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做好“榆神工业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建设项目落地落实。

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改进选人用人方式,将考察识别关口前移,制定《关于加强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通过收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实绩清单,着重考察干部精神状态、担当意识、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为选拔使用干部提供基础性建议。同时,根据各部门、单位高级职员空缺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经部门推荐和“四必”前置审核,储备了21名拟选人员。

三是深化经济发展模式改革。首“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吴堡县深入交流合作,互取长短,推进榆神-吴堡飞地园区实质性启动,首批入驻2家企业已具备试生产条件。加快标准地供应工作,作为全市唯一的全省标准地试点地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已完成供地1907亩。

(六)以安全发展为着力点,守住发展底线

一是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各级安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稳步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巩固深化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有效防范化解了存量和增量风险。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核查及各类安全大检查,督促整改隐患316项。组织开展化工企业防汛企地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稳步开展四季质量安全大检查,统筹开展反恐维稳、平安园区建设、反电诈、扫黑除恶等常态化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园区建设。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固和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编制环境准入体系,制定《榆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方案》《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开发区2022年蓝天保卫战、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臭氧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方案,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五十二项攻坚行动,督促整改问题136个,完成现场检查笔录51份,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环境污染隐患。利用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等现有环保基础设施,联网监控,加强企业无组织气体排放管理,严控“两高”项目能耗,切实守护好开发区的蓝天、碧水、净土。

三是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科学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确保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加强重点人员防控,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加强同卫健、公安、疾控中心等职能单位沟通协调,高效联动,实时管控和排查来区返区重点人员,确保园区安全稳定。

(七)以党的建设为立足点,引领发展方向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成立榆神能源集团公司党委、榆神能源科技发展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求,以非公企业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积极推动机关党支部和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共促进共提升,共创品牌支部。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及时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微朗诵、支部品牌创建和好家风建设等活动,推进创先争优工作,共表彰2021-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

二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榆神工业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各专项治理方案。开展督查3次,检查机关在岗及效能1次,全区通报1人次。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区广大干部作风发生极大转变,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廉洁从政和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

(八)以自身建设为支撑点,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管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添置网络舆情监测软件,推行档案电子化管理,全面启用OA办公系统应用,举办工业产品“云展厅”,在全省率先实现煤化工产品云端展示。制定并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服务等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面履行业务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内部监督和风险管控能力。举办路生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及首届歌手大赛、七夕联谊会、“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参加小保当煤矿篮球邀请赛、市直工委“榆能杯”篮球赛,圆满完成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经开区站火炬传递等工作。通过榆林经开区纸媒和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全面宣传园区,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债务负担仍然比较重,虽然财力快速增长,但还不能有效保障债务偿还、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搬迁等各项工作,需要市上给予一定的财力支持。

二是用人体制机制还未理顺,干部进出口渠道不畅通。

三是体制机制同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事权下放不到位,一定程度制约园区发展。

三、2023年发展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我区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发展方向,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以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为主线,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对外开放为支撑(一条主线,三极支撑),大抓项目、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努力开创开发区改革发展新局面。主要发展目标是:工业总产值维持20%以上增速,突破千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工业投资力争突破300亿元,达到或接近全市工业投资的1/3;本级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市场主体100家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亿美元(日本高化学、境外债券;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争取再进位20名以上,进入全国前100位,西部十强。

全力以赴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市“两会”上明确的陕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国能CTC后续项目两个龙头项目落地建设,争取在六月底前突破环评和变更核准两个关键程序,下半年开始场平。

紧盯陕煤50万吨DMC、国能20万吨PGA、榆能100万吨甲醇及芳烯互补、佰嘉瑞120万吨甲醛、银泉2×6万吨三聚氰胺,江苏恒神2万吨碳纤维、陕煤研究院精细化工产业链、榆神2×66万千瓦电厂,锦清铁路等10多个投资在50亿元左右的重大项目,确保在六月底前有5个实质开工。

是强化外和外贸企业招引,推动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构筑能代表榆林形象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开工建设具备海关保税功能和智慧化监管能力的外贸物流区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兰炭、金属镁、塑料颗粒、液体化工品等能源化工产品国际国内交易集散中心、联接中蒙俄通道的向北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集结分中心、西部煤化工园区对外开放区域中心。

继续深化“五个一体化”建设体制机制,提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废水零排放、废渣资源化利用,构建起企业内循环、园区外循环的新生态工业体系。以安环体系建设为重点,高标准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上半年实现园区封闭化管理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