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党风廉政动态
坚持纪在法前 忠诚履职尽责 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发布时间:2016/7/18 15:34:00作者:xndcb来源:本站点击率:4927
 

 

坚持纪在法前  忠诚履职尽责

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榆神工业区全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6年7月15日)

薛绥琦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纪工委在本次会议上作纪检工作报告。今天我作的这个报告有点迟,但我们的工作一直按照市委、市纪委和党工委的安排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了报告的完整性,我就不单独总结2016年上半年的工作。现在,我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党工委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全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坚强保证。纪工委在市纪委和党工委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纪在法前,开展纪律审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锲而不舍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责任,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带头参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不断加强,全年专题学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党风廉政专题学习7次。全区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关规定,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党工委围绕“五个必须”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共派出监督组2个9人次。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整治“四风”初见成效。纪工委主动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聚焦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紧盯传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针对“十二个严禁”,特别是中、省、市纪委反复强调,明令禁止的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等纪律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通过查账务、查场所、查票据、查作风,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防死守寸步不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年累计派出督查检查组8个43人次,反复检查单位23个、酒店10余家,通过检查完善制度措施4条。

纪工委配合人社局不定时对干部职工上岗情况、工作纪律等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的纪律松弛、工作懈怠等问题进行了公示。为便于领导随时掌握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效能督查办公室通过向党工委、管委会各领导呈送《半月计划及完成情况一览表》,使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使机关效能建设有了一定的加强,工作效率有了一定的提高。

(三)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加强对工业区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的监督工作。全年累计参与监督招投标6次、重大事项研究23次、重要干部任免3次。强化对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紧抓部门领导这个“关键少数”,约谈提醒权利相对集中的部门负责人,分别约谈提醒综合办、人社局、财政局、经发局、国土资源分局等5个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加强制度建设。协助党工委先后出台了权利清单制度、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与下属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定期谈话等制度。继续深化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制度,对6名拟任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对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诫勉谈话,治病救人,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全年累计诫勉谈话4人次。

(四)纪律审查力度不断加大。坚持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审查数量稳中有增,质量明显提高,震慑力不断增强。全年接到来信来访举报5件,其中涉及正科级干部2名,副科级干部1名。在线索处置方面,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方式,初核2件,谈话函询2件,拟立案1件,其中对反映一般问题的2件进行了初核,对反映一般问题的两名部门科级领导采取了谈话函询,对一名反映比较具体的副科级干部采取初步核实,现已立案审查,正在处理当中。

(五)宣传和教育不断深化。积极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舆论宣传氛围,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走访企业16户,全面掌握企业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情况。继续开展廉政短信的教育和提醒服务工作,累计发送廉政短信一万余条。坚持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全区85名党员干部赴陕西榆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学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相结合,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准则》《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统一。全年累计发放廉政类、作风建设类、严明纪律类三大类书籍700余本,提醒管委会领导经常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认真参加“党风廉政网络教育”专栏在线学习。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深化“三转”为核心,推进纪检体制改革,从严管理队伍,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积极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厘清职能职责,使人员力量进一步向执纪监督一线倾斜。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既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又守住党的纪律“底线”,严格执纪,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克服了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和党工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区各级党组织对主体责任的坚强担当,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艰辛付出。在此,我向所有支持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存在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识不深刻,理解不透彻,行动不自觉,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坚决,一些违纪违规行为“花样翻新”、“隐身”、“变异”,“懒政怠政”现象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还任重道远;面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能力、素质方面上还存在差距,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二、深刻领会中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体会:一是尊崇党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二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四是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省纪委六次全会对理解把握贯彻这五个方面工作体会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的重大思想。二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本保障”的重要地位。三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内涵。四要深刻领会“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大意义。五要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正确判断。

市纪委对中纪委五个方面的工作体会,结合省纪委贯彻要求提出:切实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切实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之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切实把握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效途径。

中纪委工作报告中总结提炼的“五条体会”,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又是对管党治党规律的准确认识和把握,也是今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省纪委工作报告中的“五点要求”是对中纪委“五条体会”的深化、细化和具体化。市纪委提出的三个“切实把握”,是对如何结合我市实际,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准则》《条例》的正式实施之年,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做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义重大。2016年继续做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严明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严明纪律才能规范权利运行。严明党的纪律,首要是严明政治纪律,根本在于严守党章。政治纪律是党的多方面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全区每一位党员,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以党内法规为遵循,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捍卫党规党纪权威。坚决纠正对中央政策搞“选择性执行”、“附加性执行”、“欺骗性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全区“十三五”规划工作顺利实施。

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已经实施。准则树立起了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条例开列了“负面清单”,既覆盖了全体党员,又突出了关键少数。广大党员干部要敬畏《条例》,落实《准则》,从内心深处把遵守两大法规作为政治责任、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要以准则为“高线”,划清纪律“底线”,时刻保持自控力,做到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感情上把握住原则、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新修订的《条例》中首次写入了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所肩负的管党治党责任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从严治党执纪,领导干部就应当率先垂范,就应当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将主体责任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中,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要落实主体责任,就要抓住“关键人”。尽管管委会机关设立了3个党支部,但这些支部基本上都是生活支部,而且各部门也没有另设党组织,但这并不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落不到实处。现在明确指出,各部门的行政“一把手”就是本部门管党治党的“关键人”,落实主体责任的“推动人”,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带领本部门的行政班子成员,主动挑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情况亲自汇报。确保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部门“一把手”不“甩手”,部门班子成员不“缩手”。

强化压力传导。坚持一级抓一级,持续用力,推动责任压力无衰减的传导到每个部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园区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三)持续加压发力,强化作风建设

从严执纪,纠正“四风”。当前,“四风”问题花样翻新,改头换面,隐身变形,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所以必须要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狠抓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加强明察暗访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继续对岁末年初、传统节日、婚丧喜庆、违规操办升学宴等借机敛财的,发现一例处理一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例。紧紧围绕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两学一做”活动时,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查快处、动辄则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加强对“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的调查研究,严格遵守车辆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差旅费报销规定,严格遵守接待、陪客管理规定、严格遵守会议及培训管理规定,做到“露头就打”。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从严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所以我们要坚决惩治这类不作为的腐败,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肃查处机关干部缺乏责任心、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态度不好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要拓展监督途径,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线索反映渠道,扎实做好群众举报受理工作。效能督查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半月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的督察,突出报送工作的精准和实效,提高报送质量。

以问责推进作风转变。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全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最近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纪工委要制定出台我区的《懒政怠政问责办法》,对作风漂浮、自由散漫;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安于现状、敷衍了事;举止不端、言行失德;效能低下、执行不力;不负责任工作失职;监管不力处置不当;滥用职权违法行政;办事拖拉作风粗暴;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暗箱操作规避监督等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绝不留情、手软。

全面建立权利清单。坚持用“讲规矩”打破“潜规则”。各部门要系统梳理职责权限,制定一张“职权法定、边界清晰、主体明确、运行公开”的权利清单,探索和完善负面清单,公开权利项目,强化流程控制,杜绝权利寻租,防止权利滥用。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深刻领会“四种形态”。2015年9月,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我们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四种形态”不是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力度减弱,而是要求更严,不是专门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而是对全党的要求。

强化监督责任。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是主责主业。履行好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必须立足实际、扭住关键、突出重点,把监督责任做深做细做实。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约谈权利相对集中的干部,开展常规约谈、警示约谈、诫勉约谈,坚决纠正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应报告事项的问题。探索党员领导干部向纪工委全会述廉述责制度,随机选择内设部门及下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向党工委、纪工委述廉评议制度。

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牢固树立纪律理念和纪律思维,把党纪这把尺子用到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在问题线索处置中,要把是否有违纪问题作为衡量标准,要转变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惯性思维,将违纪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指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注意把握政策、区分情形,合理定性量纪,做到宽严相济,作出恰当处理,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要充分运用组织处理手段,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应。要坚持依纪依规审查,保障被审查人员的合法权益,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加大审查力度。要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要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对不如实说明问题、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要严肃追究纪律责任。在审查工作中,要把支持改革发展与严格执纪相结合,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与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的关系,严格纪律约束,不是要约束干部手脚,而是为了激励干部更好的干事创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个结合起来、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即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未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监督覆盖面。纪工委将积极探索建立兼职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在机关每个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切实把各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工委的监督责任担负起来,通过支部把各部门的管党治党责任夯实;配齐纪工委委员,监督管委会班子及其成员正确履行主体责任,实现机关内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把纪检监察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

(五)坚持以德治党,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经常化

坚持遵纪与修德并重。全区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把加强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向《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八项规范”以及“四个坚持”和“四个自觉”看齐,自觉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以德率下。

尊崇党章,强化纪律教育。结合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受教育,明底线,增强纪律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养成纪律自觉,强化规矩约束。各级党组织每季度至少要组织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在学习中,要采取领导带头学、班子集中学、个人自己学、专家辅导学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使全体党员真正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引领者、示范者、推动者、实践者。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正人先正己,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抓严管的新常态,维护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始终做到铁心、铁骨、铁面、铁律。

持续推进“两为主”。严格执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规定,进一步落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纪工委、监察分局的作用,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谈话诫勉,涉及违纪就立案调查。

持续强化内部监督,严管厚爱。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履职不力、责任缺失引发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坚决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打造正派、正直、正气、正义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纪委和工业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奋发作为、团结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为加快工业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