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中省动态
解决企业问题要多听企业诉求
发布时间:2019/2/23 14:33:00作者:综合办公室来源:新华社点击率:546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解决企业问题要多听企业诉求

新华社记者 熊丰、罗沙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这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将这一举措落实到位,可以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出台不仅关乎企业本身的发展,更因其影响程度深、范围广、时间长,还会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作用。

解决企业的问题,就要多听企业的声音。企业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知道办事难在哪、慢在哪、卡在哪,知道政府如何出台政策才最高效、最有利于企业发展。出台政策前多听听企业的声音,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和真正需求,就能抓住要害,对症下药,让好的政策产生好的效果。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就要多方听取企业意见。实践证明,充分吸纳企业诉求后出台的一系列涉企政策,更接地气、更易执行、更富实效,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实施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前,要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在制定过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听取有代表性企业的意见;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设置缓冲期,为企业执行留有必要的准备时间……这些具体要求透射出的思路明晰而坚决,就是要从决策源头抓起,把听取企业的心声、愿望和诉求作为必备的刚性约束,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