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中省动态
减税降费“及时雨”惠及企业
发布时间:2019/3/11 9:12:00作者:综合办公室来源:经济日报点击率:607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个“大红包”让众多企业欢欣鼓舞。减税降费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大利好?税务部门如何确保减税红包精准落袋?企业对减负还有哪些期盼?经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和研究专家。

企业喜获减税“大礼包”

“减税大礼包帮助企业在高新技术研发、生产线设计优化等方面获得了竞争优势,并逐步拓展海外市场。”广西桂林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涛说。2018年,这家公司与德国一家大型企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重点生产大型曲轴产品。

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电倍增管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益于国家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政策,该企业收到退税款1400万元,国务院7项减免税政策的出台又为其送来新的“大礼包”,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企业原先亏损额仅能结转5年,得益于国务院各项减税政策的执行,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让企业可多弥补亏损,减轻了负担。”海南展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毅松说。

2018年1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对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与其他纳税人一律平等对待,同时依法依规执行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减税政策更加“解渴”。

“这一系列举措条条有温度、有力度,体现了国家税务总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心、决心。”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面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税收支持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让民营企业对减税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振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用硬举措打造高效“软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开展了新一轮针对民营企业的大走访、大调研,倾听民营企业呼声和诉求,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的涉税需求及问题,税务部门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列入台账,限时解决。

“以前办税要跑2个大厅,花时间、耗精力、资料多,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后,实行‘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键咨询’‘套餐式’服务,让我们尝到了便民办税的甜头。”海南阿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卢秀华表示。

据了解,各地税务机关持续拓宽一次办结事项范围,截至2018年12月底,各省区市税务局都实现了5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简政放权也更全面。2018年,“容缺办理”深入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和注销程序进一步简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市场大门对民企开得越来越大。

“民营企业人手少,成本压力大,新陈代谢快,注册怕手续难,注销怕程序繁,这是民营企业长期的顾虑。”江苏南通希贤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庆松在签下3日内补齐欠缺资料的书面承诺后,顺利办理了税务注销。他说:“没想到,注销也能容缺,老企业顺利注销,新公司的成立一点也没耽误。”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还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事项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提升了工作质效。

发挥合力助企业轻装上阵

有关企业和专家建议,下一步除了财税部门要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优惠政策,其他方面也要全力配合好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民营企业等广大纳税人轻装前行。

有企业负责人建议,增值税在民营企业总体税负中占了较大比重,推进增值税减税对民营企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建议加快增值税改革步伐,从源头降低民营企业税负。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征管股股长于进说,基层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纳税疑点,准确找出企业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更加专注、精准防控风险,真正建立有利于征纳双方的新“税标”。

鉴于企业在减税外仍感到成本负担较重,多位专家建议,多部门应协作推进惠企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改革成效。汤继强教授认为,为民营企业“松绑”不仅需要财税部门在制定落实税收优惠、优化细化涉税服务上下功夫,还需要其他各部门真正打破信息孤岛、资金制约和服务藩篱,通过政府各部门深度融合实现整体协作推进,共同发力改善营商环境。(记者 董碧娟)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