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在重点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10 9:50:00作者:ysgyq来源:本站点击率:80723
 
附件列表:
附件1:附件1.doc
附件2:附件2.doc

各县区安监局,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安监局,各有关企业:

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促进企业强化安全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市安监局决定在全市重点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要求,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为导向,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为保障,以强化社会监督舆论为抓手,通过企业法人或实际控制人向社会公开承诺的方式,促进企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全面落实,确保化工企业生产安全。

二、活动组织

市安监局负责组织在榆中、省、市重点化工企业公开承诺工作(名单见附件2)。县区安监局负责组织辖区内县级及其他化工企业公开承诺工作。

三、承诺形式

(一)企业公示。化工企业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进行承诺公示(制作格式可参照附件1)

(二)媒体公告。化工企业法人或实际控制人通过报纸、网站、电台、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承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四、时间安排

2016年,市级重点化工企业的公开承诺时间定于1至3月份,企业公示2月底前完成,媒体公告由市安监局危化科会同宣传法规科组织实施,3月底前完成。各县区安监局和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安监局要结合工作实际,3月底前,要完成县级及其他化工企业向社公开承诺工作。

五、媒体上公开承诺内容

(一)企业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包括安全指标、职业卫生状况、事故处理情况等;

(二)企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情况和“五落实、五到位”情况;

(三)本年度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要求和重要工作措施;

(四)本企业主要管控的安全风险现状及改进措施;

(五)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相关内容。

六、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企业员工全员参与、社会广泛监督、构建齐抓共管”的重要途径。市、县区两级安监部门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公开承诺活动工作有序开展。从2016年起,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将作为一项管理制度予以落实,每年1至3月份组织实施。

(二)强化工作措施。 一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承诺活动。企业要通过举行承诺书签字仪式、召开职工大会承诺、职工代表大会承诺等形式,签署企业法人或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承诺书。二是要严密组织在媒体公开承诺。市、县两级安监局要按照分工,对企业在媒体上承诺内容进行把关,保证承诺内容真实性、针对性和很强约束力;市县两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要全力配合好承诺录音、录像和转播工作,确保承诺宣传效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市、县区安监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安全大检查、年度目标考核等时机,对企业承诺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承诺事项;四是要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市、县区安监部门年终要结合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化工企业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对工作落实、成效显著的企业,授予“安全生产信守承诺企业”荣誉称号,在诚信榆林中予以通报表彰;对承诺工作敷衍塞责、进展缓慢、承诺事项不落实、违规违纪、发生事故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并在诚信榆林中向社会公布。

(三)营造舆论氛围。市县区安监部门、有关企业和媒体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本项工作重要性的宣传,积极主动推进承诺工作,促进社会监督,为全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县区安监局务必于1月15日前将县级活动安排上报市安监局,联系人:马龙,电话:0912-3893449。

 

 

       榆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12月8日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