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经开要闻
榆神工业区面临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新形势
发布时间:2019/12/9 14:12:00作者:综合办公室来源:本站点击率:16417
 

为解决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以下简称“规划指标”)严重短缺问题,2019年年初榆神国土分局早部署、早行动,在园区无增减挂钩潜力可挖的情况下,提前与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多次沟通协调,汇报今年列入中、省、市重点项目用地情况和榆神工业区国土资源工作所面临的瓶颈。2019年省政府奖励市政府1万亩预留规划指标,为表扬我区在能化基地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市政府将1万亩中的6000亩支配由我区使用;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市级规划调整,从榆林南部六个县调配到我区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500亩,为我区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用地保障。

通过本次规划修改工作,我区必须认清土地规划工作新形势:

首先,要认识到规划指标是一种资源。市局从去年开始提出增减挂钩和移民搬迁“双挂钩”模式,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指标已经成为可转化为资金的一种资源,是区域经济的调节剂。不同于其他依托城市发展的产业园,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能化工业园区,我们的地价是无法承担规划指标流转的,我们只能依靠省、市支持,靠下发规划指标来保证项目用地。像神华CTC、陕煤后期、延长、榆能等省、市重大项目,仅靠我区能力无法满足任何一家项目用地指标需求。我区的精细化工园区及农、农药医药精细化工园规模较大,用地指标同样紧张。今年除上述重大项目外,地方项目入园较多,目前仍有19个地方项目急需调整规划。2020年将是本轮土地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下轮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年,我区要及时掌握土地规划指标资源,全力为项目用地争取规划指标。

其次,倒逼规划工作从粗放到集约转变。现在规划调整中各级国土部门对项目投资强度、投资计划、生态保护红线、产业类型等审核工作越发严苛,规划调整工作不再是“有指标就能调”。这样能有效杜绝新增指标的浪费,更加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同时要求我们每个项目都要做足功课、紧跟进度,实施到位。

最后,要进一步提高土地规划工作从专业技术到政策应用的要求。规划指标的紧缺要求我们在规划库中像绣花一样管理每块图斑,吃透各类政策、掌握最新要求,为项目用地提供保障。

榆神工业区土地规划工作从无到有,从通过神木管理到实现自主管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走过一些弯路。今后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增强自身本领,超前谋划管理,为把园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添砖加瓦。(庞剑)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