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经开要闻
榆神工业区:从大漠走向大兴
发布时间:2018/12/19 10:17:00作者:综合办公室来源:榆林日报 郝彦丰点击率:1616
 

我国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的光辉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榆神工业区从设立至今虽没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但丰硕的发展成果同样令人惊叹,因为它所历经的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铿锵之路,所呈现的是“从创业到崛起、从追赶到引领”的鲜明特点。正如外界对该工业区普遍的赞誉:起步晚,发展快,成就大!

规划面积增加了100多倍

    榆神工业区是在神府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扩区升级而建。1994年,省政府批准设立神府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由店塔、燕家塔、硬地场、杨伙盘、新城川5个小区组成。随后,历经多年发展,开发区的重大工程项目越来越多。2009年,省政府批准成立榆神工业区,规划面积1108平方公里,为榆林市政府派出机构,和神府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管理,涉及榆阳区和神木市的6个乡镇、52个行政村,有2.9万人口。

榆神工业区的成立也意味着二次创业的开始,因为2009年以来,工业区将已基本建成的锦界工业园逐步移交给神木市,重点打造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其中,清水工业园为产业基地,规划面积84.26平方公里,由北区、南区和增值区三部分组成,北区重点发展煤基烯烃产业链,南区主要发展煤炭低温干馏制油、煤焦油深加工和煤液化等项目,增值区重点生产精细化工产品和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产品;大保当组团为后勤服务基地,规划面积44.5平方公里,是工业区经济、政治、文化、旅游中心,具体划分为移民安置区、科技研发区、行政办公区、机电设备制造区、旅游度假区、保税物流区、文博创意展示区、生态农业示范区8大功能区块。目前,工业区已形成产城一体的格局。

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工信部确立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经商务部批准,神府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全省投资最活跃的开发区

较之国内其他工业区,榆神工业区有着自身明显优势,不仅区位优越,位于晋陕宁蒙四省交汇地,高速公路、国道、铁路穿区而过,而且资源富集,煤炭储量300亿吨,岩盐平均厚度120米,储量1000亿吨。

近年来,榆神工业区以“大园区承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高端化发展”为建区原则,以“三个转化”为发展方向,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两个重点,现已成为全省投资最活跃、能源产业特色最明显的开发区。

走进榆神工业区,总能看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时时处处给人一种蒸蒸日上、蓬勃发展之感。目前,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初步具备承载大企业、大项目的条件和能力。建成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道路105公里,基本形成七横八纵道路框架;建成管网192公里,形成了完整的闭合排水系统;国家电网、陕西地方电力公司入区供电,已建成330千伏变电站1处、110千伏变电站8处;国家西气东输陕京天然气管线穿区而过,恒达燃气公司已为园区供气,供气能力可达每年2亿立方米;在清水工业园建成每年供水量为5000万立方米的供水厂,建成并投运污水处理厂;排渣场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并进行运营收渣,危废处理中心一期建成投运;铁路专用线、园区集中供热正在建设。

在产业项目落地上,榆神工业区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创造条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新出台《榆神工业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从税收、供地、基础配套、水电气价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承诺。实行项目长制度、代办制,积极探索项目投资承诺制、容错制,进一步减少项目审批环节。目前,已引进企业37户,完成产业投资260亿元。建成神华MTO、西湾露天煤矿、华航能源、榆神协和光伏等产业项目,累计完成产业投资210亿元。

不懈的努力总会得到丰厚的回报。2017年,榆神工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工业总产值295亿元,生产总值130亿元,本级财政总收入3.8亿元,完成税收2.07亿元。在当年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列27个产业园区第一名。此外,还被国家能源局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增量配网改革试点单位,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园区。

打造全国现代煤化工核心区

“全面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要素制约,着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榆林追赶超越上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工业强市战略上发挥引擎作用,努力把榆神工业区打造成全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这是榆神工业区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工业区将严格遵循“五坚持五促进”的发展原则,即坚持量水而行,节水项目优先,促进可持续发展;坚持环保优先,做到近零排放,促进绿色发展;坚持科学布局,促进园区化、基地化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核心技术产业化进程,促进自主发展;坚持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促进高效发展。

据了解,榆神工业区今后将主要围绕“一二三四五”目标建设发展,即一个初具雏形,就是能够挤进国家“十三五”大型煤化工基地建设的盘子,容纳千亿元规模的园区建设格局初具雏形;二个基本形成,就是以神华CTC、延长CCSI一期项目和陕煤分质利用项目为龙头,建立工业区的“四梁八柱”支撑项目,力争未来五年形成1000亿元的产业投入和1000万吨的化工产品产能,建成1000亿元产值的园区;三个大幅提高,就是开发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开发区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水平大幅提高,开发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大幅提高;四个明显优化,就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配套设施明显优化、体制机制明显优化、投资环境明显优化;五个全面提升,就是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