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中省动态
陕西共青团深化改革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3 9:06:00作者:综合办公室来源:陕西日报点击率:1406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如何密切共青团与青年的联系,更好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成为摆在各级团组织面前的首要任务。

进入新时代,陕西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始终紧盯“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的目标,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出硬招、求实效、谋长远。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全省基层团组织活力得到激发,共青团改革取得实效。

全省共青团改革初见成效

2017年5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按照方案和团中央关于共青团的改革要求,团省委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本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坚决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省各级团组织改革。

2017年年底,全省各市均印发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团省委统筹市、县及基层团组织改革和各级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全省各级各领域共青团改革纵向延伸、横向拓展,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形成了强大合力。

目前,先期推进的改革举措成效明显。团省委精简编制30.7%、精简部门30%,年初完成了部门和人员调整,完成了除省团校外全部事业单位的改革。按照“1+2+X”专挂兼模式配备机关干部,省委为团省委配备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2名,团省委机关选配挂职干部20名、兼职干部13名,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均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挂兼职干部。在增强代表性广泛性方面,团省委和已换届的市县两级团的常委会、委员会和代表中,来自基层和一线人员的比例均达到30%、50%、80%。创新阵地建设、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方面,省互联网行业团工委、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工委成立,律师、餐饮等6个行业团工委建立,共青团系统新媒体矩阵建设持续推进,省市县和重点高校、企业团组织实现官方微博、微信全覆盖,超过一半市级团委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在省委的领导下,团省委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出台《陕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青年全面发展打造了更优的政策环境。

推进改革就是要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活基层团组织这个共青团最基本细胞的工作活力、打通共青团自上而下的全身脉络。《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明确把加强基层建设作为改革的基本原则,要求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从政策、机制、环境层面为基层改革创新提供支持,努力做到顶层设计源自基层、改革成果惠及基层。在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问题方面,宝鸡将村(社区)团干部津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铜川争取财政为市县两级团委列支青年工作专项经费,榆林打造“团青助理”品牌,商洛推动在乡镇(街道)设立群团专干编制,韩城在团员入党申请表上增加“团组织意见”栏等。

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青年的需求已从满足生存需要的衣、食、住、行,逐渐向满足发展所需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公益、社交等方面转变。我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建设联系青年的“门店”、凝聚青年的枢纽、服务青年的家园,着力打造青少年成长进步“生态圈”。

可以读书、上网,有学习托管、心理咨询,有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有文化沙龙、棋艺竞技,还能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这就是西安市新城区宜爱欢乐城内的青春驿站,也是陕西首家建立在城市综合商业体内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名青少年在新城区青春驿站接受服务。借助青春驿站这一重要平台,全省各区县团组织打通了服务和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陕西共青团大力建设线上线下“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团的组织、工作、阵地在基层的有机融合,在全省建成线下青春驿站1098个;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推动团的领导机关经常性向青年开放,引导团干部既身至基层、更心系青年,真正当好青年之友。

“网上共青团”到“智慧团建”

近年来,不少青年日渐成为“键盘族”“拇指族”“低头族”,传统的思想引领、舆论宣传渠道对青年而言距离“变远”。陕西共青团通过整合团的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化“青年之声”建设,让青年听到“网上共青团”的青春正能量声音,也让共青团能够通过网络了解青年的诉求,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全省共青团坚持把网络空间作为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做好线下“面对面”引导的同时,更加注重线上开展“键对键”引导,发出“青年好声音”。紧紧盯住中学生这一重点群体,广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其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护技能和网络素养。围绕蓝鲸游戏、校园贷、婚闹伴娘、诋毁抹黑雷锋形象等网上影响较大的错误言论和现象,发表专题评论文章20余篇,及时引导青少年。设计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制作H5互动游戏、短视频等系列网络文化产品,获得1630余万次的点击量。入驻抖音、今日头条等青年大量聚集的新媒体平台,发起的活动单篇最高播放量达2655.9万。策划发布“青春瞩目十九大”“青年大学习”“嗨锦绣三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年网络名人看三秦”等话题,阅读量超5.5亿次。

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团省委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陕西省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全面改革“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模式,开展信息化体系建设。2018年12月18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信息化建设培训班暨陕西省青少年大数据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青少年大数据平台的正式上线,标志着全省共青团“智慧团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团省委将以《陕西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为依据,在2020年年底全面建成“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的陕西共青团信息化服务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管理决策、组织建设、项目实施和联系服务水平。(记者:张英)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