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共陕西省委 | 省人大常委会 | 省政协 | 省法院 | 省检察院
 
搜索: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经开要闻
榆林力创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6/15 8:53:00作者:综合办公室来源:榆林日报 白潇点击率:10485
 

榆林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三个转化”和煤化工产业“12363”高端化发展战略,从去年到现在,全市着力打造了一批能化项目,有效促进了能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充分保障了能化产品产量实现稳中有增。

2019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65.59亿元,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3%。

今年1至4月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下狠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368.58亿元,同比增长4.5%。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5种保持正增长。重点产品中,原煤产量14546.19万吨,同比增长32.9%;洗煤产量1582.40万吨,同比增长7.7%。原油产量343.69万吨,同比增长0.9%;原油加工量134.64万吨,同比增长3%。天然气产量71.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6%。发电量396.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8%,为榆林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开启创建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序幕。

项目引领发展——形成产运销一体化和信息化管理格局

榆林是世界上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金属镁生产基地,以及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氯碱生产基地。“榆林版煤制油”被认定为“系世界首创,居领先水平”,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煤炭深加工企业装备自主化率已经达到了85%。

以此为依托,2019年,全市共安排能源化工项目109个,年度计划投资56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70亿元。其中,延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的65%;郭家滩、巴拉素煤矿取得国家核准,香水河煤矿、沙梁煤矿具备试生产条件,曹家滩煤矿、小保当二号煤矿、大海则煤矿等也正在加快建设;浦士达20万吨/年碳基催化剂、巴斯腾榆神精细化学品制造等总投资52亿元的21个精细化工项目实质性落地,有效填补了我市精细化工项目的空白,“煤头化尾”的新型煤化工基地已具雏形。

去年,我市还组建了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进一步推动煤炭、兰炭、甲醇、金属镁等能化产品上线交易,形成产运销一体化和信息化管理格局。

创新技术支撑——深度转化与新能源发展齐头并进

随着煤制烯烃、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全球首个煤油混炼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能化装置陆续在榆林成功运行,带动了我市低阶煤中低温干馏、煤焦油加氢、煤间接液化等自主研发技术的突破性发展。

在此基础上,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统筹推进企业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等队伍建设。2019年,榆能中科煤制清洁燃料产业化技术升级示范基地项目申请纳入国家规划的请示完成了上报工作。国家能源集团180万吨甲醇联产40万吨乙二醇、陕煤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中石油兰州石化榆横80万吨乙烯、兖州煤业榆林能化5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陕西精益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项目、富油能源50万吨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示范项目、中科合成油、恒力煤化等一批重大转化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去年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8亿元。其中,陕投清水川电厂三期、大唐西王寨电厂等配套电源项目得到省发改委核准,榆能杨伙盘电厂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此外,去年榆横至山东潍坊输电通道配套电源陕能赵石畔电厂和榆能横山电厂4台机组全部并网投运,靖边泛海红墩界电厂完成“五通一平”;神府至河北南网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配套电源锦界电厂三期、庙沟门电厂二期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分别完成年度投资22亿元和12.7亿元。此外,去年我市“十三五”第一批和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63座电站实现全负荷并网发电,涉及12个县市区,关联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规模和贫困户覆盖面全省第一。

据统计,2019年我市新增新能源装机175万千瓦(风电78万千瓦,光伏97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达到898万千瓦(风电396万千瓦,光伏50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9%。在此基础上,全市电力总装机已经达到3071.425万千瓦。

巧用政策举措——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6月9日,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正式开工。这一重大项目的建设将有效破解制约榆林能化基地发展的用水瓶颈,使基地的承载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也是在这一天,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榆林市节约用水条例》,以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2019年我市还完成了《榆林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并对纳入其中的项目每半年进行动态调整,环境容量得到了更合理的配置;完成了《榆林市化工产业投资指导目录》编制,对全市化工产业发展定位和布局进行重新梳理,并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加快推动煤炭资源转化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对以协议方式为转化项目配置的煤炭资源进行了全面核查,并提出11条具体实施意见。目前,正在草拟“转化煤”管理实施细则。

当前,榆林能化产业正在加快向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集聚。去年,榆神工业区、神木“飞地经济”示范园试点完成了配电网规划审查、供电区域划定方案审批;我市与省国网公司签订了榆林电力体制改革备忘录,同意榆林建立330千伏电压等级增量配电试点,首开国内同类改革的先河。据了解,2019年全市完成直接交易电量122亿千瓦时,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44亿元。

2019年12月9日,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京签署了“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榆横综合中试和示范基地、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分院等前期工作陆续推进,榆林正式拉开了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序幕。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