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2022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2022-625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22/4/29 13:17: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2022年工作报告

2021年,开发榆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生态和谐型园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底,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9.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37%;工业总产值598.3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89%工业增加值247.2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4%;销售产值527.8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97%。实现财政总收入206850万元,同比增长45.30%;实现本级财政收入8.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22%。全年省外项目到位资金121.55亿元,省内项目到位资金78.44亿元。共签约项目19个,引资额188.8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8个,协议项目11个。新注册外资企业3个,实际利用外资2008.87万美元。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以招商引资为突破点,增强发展后劲

开发区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认真做好招大、引强、选优“三篇文章”。

1.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奠定招商引资基础。围绕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立足产业发展需求,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策划包装新能源类、新材料类、精细化工产业类、装备制造类四大类重点产业招商项目30个,概算投资300亿元。

2.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宣传。编印了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册等宣传资料,通过网站、公众号、推介会等方式发布信息。先后组织参加第五届丝博会、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博会、第十一届陕粤经济合作活动周等招商活动,并成功举办了各类项目推介会,大大提升了园区知名度。与日本高化学、江苏三木签订了投资合同,为园区高质量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严把入区门槛,提升产业集约水平。及时调整招商工作思路,加大入区项目约束力度,鼓励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提高土地利用率,严把投资强度,切实促进好项目早落地、快落地,使园区经济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4.细化基础服务,狠抓项目落地。紧盯2020年和今年新签约项目,实行前期洽谈、中期建设、后期投产为一体的立体式、保姆式服务,推动新引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提升综合实力

2021年全区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8个,计划完成投资163.05亿元,截11月底完成投资137.6亿元。其中8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完成投资129.85亿元;1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10.37亿元。

1.重大能化项目稳步建设。重大能化项目是园区发展的骨架,是“产业链终端化、价值链高端化”的主体和引领,他们的建设情况直接影响园区的整体发展。目前,国能18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已投产,联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具备投产条件,预计全年完成投资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5万吨聚乙醇酸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亿元,总体进度为30%。陕煤180万吨乙二醇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9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52亿元,总体进度为95%;120万吨煤炭热解启动工程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总体进度为79%。延长50万吨煤基乙醇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3亿元,总体进度为76%。榆能40万吨乙二醇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总体进度为41%。恒力1台66万千瓦电厂已核准,180万吨1,4-丁二醇项目已完成备案,正在落实建设条件。

2.创新转型项目快速推进。推进高端化工新技术中试项目尽快落地,新材料产业尽快成长,创新创业产业园一期已引进陕西省石化院榆神工业区检测公共平台、西交大能化产业两化融合平台、中德环保节能型输送带生产基地及技术服务中心、自干型纳米金属防腐新材料等8个项目,总投资达5.4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亿元。其中,3D金属打印仿形修复暨工业密封智能制造项目年底前可投产。

(三)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提高承载能力

今年开发区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总投资4.86亿元,在继续完善路网、管网、绿化的基础上,着重加快公用配套工程建设完成科技路东段市政道路照明工程榆神大厦亮化工程,创业广场灯柱装修工程、喷泉及宣传牌装修工程,篮球场维修工程,公用管廊浩通路3.2公里廊架主体工程一期尾留工程。投资4105.8万元实施清水北路、能源路、开源大道、创业路、奥城路市政照明工程,预计春节前完工;投资605.3万元实施榆神工业区智能化信息管理中心项目,已完成护坡支护工程,2022年将实施主体工程;投资1.3亿元实施创业大厦室内外装修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年底将交工验收。修编完成《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总体规划》、清水工业园(南区、北区)给水专项规划。对337国道锦界高速出口至开源大道入口段及开源大道全段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以智慧安全和智慧环保为重点,抓紧筹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推进杜邦安环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安环体系已总计提交成果51项。全年上报建设用地10个批次10372.5675亩,批回3203.3385亩,超额完成计划的6.78%,完成土地供应11宗2218.2亩,出让金收益2.0022亿元。园区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以创新驱动为发力点增添发展动力

开发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煤向非煤产业转型,走多样化、高端化、可循环、再利用的路子。全年累计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项,合同成交额7500.211万元,技术成交额6448.411万元。草拟完成《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为推进产业创新、技术进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培育、组建科技创新平台,正在开展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和省级孵化器申报工作。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高标准规划建设创新创业产业园,进行科技研发和产业培育,着力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慧质量示范区。目前8座定制化厂房已建成,另外7座正在建设。

(五)以深化改革为关键点,激发发展活力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事项依据、统一事项类型的原则,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已完成313个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56个事项要素梳理,编制完成《榆神工业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控管理平台,以优流程、压时限、减材料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共有16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省通办”。印发《榆神工业区“区域评估”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文物勘探等7个方面的区域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建设项目落地落实。

2.推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学有所长、入口规范”的原则,稳妥推进部分岗位“双向直聘”和高级、一般职员聘用工作。对47名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完成8名一级职员、34名二级职员、80名三级职员和12名四级职员聘用,以及12名直属国有企业人员的选聘工作。全面启动实施薪酬分配新体系,坚持“按岗定薪、按职定薪、岗变薪变、职变薪变”的原则,以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为主要构成部分,以月度监测和年终综合考核为薪酬发放依据,逐步构建起“以岗定酬+以考核定绩效”的薪酬分配制度。制定出台《加班补助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和年休假报酬发放标准,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以安全发展为着力点,守住发展底线

1.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各级安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有效防范化解了存量和增量风险。对535家重点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9处。承办榆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全省示范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稳步开展四季质量安全大检查,统筹开展反恐维稳、平安园区建设、反电诈、扫黑除恶等常态化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园区建设。

2.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铁腕治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铁腕治污攻坚行动方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铁腕治污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和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露土地等环境问题集中检查整治12次,完成现场检查笔录23份,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环境污染隐患。利用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等现有环保基础设施,联网监控,加强企业无组织气体排放管理,严控“两高”项目能耗,切实守护好开发区的蓝天、碧水、净土。

3.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科学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确保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加强重点人员防控,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共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0943剂次。加强同卫健、公安、疾控中心等职能单位沟通协调,高效联动,实时管控和排查来区返区重点人员,确保园区安全稳定。

(七)以党的建设为立足点,引领发展方向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成立中共榆神工业区管委会机关委员会及机关纪委。认真落实“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求,以非公企业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积极推动机关党支部和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共促进共提升,共创品牌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成立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升温加速、掀起热潮;通过“学、观、诵、讲、为”等方式,立体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通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园区新形象。

2.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出台《榆神工业区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方案》,收集“四不一任性”问题980余条,完成整改915条,剩余65条坚持长期整改。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涉及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三个方面,做到了见人见事,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全区广大干部作风发生极大转变,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廉洁从政和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

(八)以自身建设为支撑点,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管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OA办公系统应用,推行档案电子化管理,开通运营新媒体平台,率先在全省举办煤化工产品“云展厅”。制定并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服务等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面履行业务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内部监督和风险管控能力。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各项关爱职工活动走深走实。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家风建设、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改版升级榆神工业区报和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全面提升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能耗等要素资源约束趋紧,园区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前期工作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迟滞的迹象,对开发区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全国现代煤化工产业集中度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园区,系统性的政策支撑体系和要素保障体系亟待建立。

(二)由于管理权限制约,开发区运行机制不够顺畅,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因无权限,仍受到体制内条条框框的制约,办事不出园的目标仍无法实现。同时,因缺少执法权,部分职能部门无法对园区进行有效监管;因统计范围不够明确,无独立的统计编码,规划范围内应统企业未能完全入统。

(三)开发区管委会级别较低,之前管委会主任高配为副厅级,部门一把手高配为副处级,后被明确为正处级单位。而同样作为全国四大煤化工基地之一的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一把手由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兼任,项目建设审批各环节推进速度快,发展迅速。

三、“十四五”及2022年工作计划

“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目标提出,给园区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开发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紧抓项目落地这一中心工作紧抓科技创新这一突破口,把产业项目布局由大而快向高而强转变,加快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2022年奋斗目标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工业总产值670亿元,销售产值600亿元。

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对标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目标,按照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重点打造煤基特种燃料、煤基可降解材料、煤基碳素材料、煤基储能材料及电解液、电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优势和独特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竞争优势(产业发展方向)。一方面重点鼓励支持国能、陕煤、恒力围绕可降解材料等含氧化合物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努力实现产业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在下游产业产品中,优先发展低碳、零碳产业,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谋划建设榆神特色可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到2028年左右建设成国内最大的煤基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同时,还将利用优势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绿色氢能和风能、太阳能等,同现代煤化工产业嫁接,促进产业链延伸,降低能耗总量。探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路径,利用生产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纯度较高的特点,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资源化利用,先行孵化或培育“二氧化碳驱油”“等离激元”等产业化项目。

二是对标巴斯夫,杜邦等世界知名化工企业,按照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做精、做实重大项目减碳降耗方案,发挥先发优势和集群优势,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企业培育目标)。积极谋划具有创新型、引领型技术和可实施的超越型项目,特别要以抓当前正在进行产业化示范的5万吨PGA和即将进行产业化示范或中试的一系列可降解材料项目落地、示范为核心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出一批在我国煤化工领域具有领先或者统治型的煤基可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在科技、技术、市场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企业集群。把国能榆林化工、陕煤榆林化学、恒力榆林化工等企业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国内同行业具有主导权和话语权的“链主”型企业。建立起超前的企业战略、超强的创新能力、领先的经营效率、高度的社会责任、独特的企业文化。

三是对标德国路德维希港、新加坡裕廊岛等国际一流化工园区,打造低碳零碳园区(园区发展定位)。在完善路网、管网、绿化的基础上,着重加快公用配套工程建设,按照产业产品一体化、公用辅助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物流传输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提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置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完整的生态工业体系,形成一体化的“公用工程岛”,引进相配套的下游产业,建立起一体化的运输网络,提供定制化和精细化服务套餐,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吸附力和承载力。以美国杜邦实施的安环体系建设为重点,高标准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全周期安全环保风险管控机制与管理体系,用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国际经验全面提升园区监管与服务能力,使园区成为“安全、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推进创新创业产业园建设,通过科技研发和产业培育,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慧建设示范区,全面促进新一代煤化工迭代技术在我区升级示范,形成现实生产力,向着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工园区迈进。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