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2019-394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榆神区委办发〔2019〕10号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9/3/18 9:54: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扭转我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落后局面,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是行政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要渠道,是展示政府工作风貌和成效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府领导制定政策、科学决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但是由于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不完善,特别是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普遍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不够重视等原因,致使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没有被深度挖掘和及时总结上报。因此,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推动我区政务信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报送重点、数量和要求

(一)政务信息报送重点。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报送的政务信息主要应围绕以下五个重点方面:

1.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全区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重大突发事件处理情况等。

2.实际工作中形成并总结提炼出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指导性、创新性的新的经验、好的做法、亮点工作等。

3.反映全区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部门、某一单位中存在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实践工作中存在的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4.依据调查研究成果,对一些重大问题、重点工作或重要事件提出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二)政务信息报送数量。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负责,及时保质保量报送政务信息,管委会办公室除在本级采用外,择优向市上报送。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 1 条。

(三)政务信息报送要求。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探索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按照信息报送要求,重点在提升信息质量上下功夫。

1.要做到及时准确报送。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务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措施,及时报送,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坚决杜绝月底突击报送、集中报送现象。要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信息的采编、核实工作,确保上报的信息事实清楚、数据翔实、条理清晰、表述完整,有措施、有事例、有数据支撑,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信息报送时要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同时报送,纸质版加盖公章。

2.要坚持喜忧兼报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喜忧兼报。既要报送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经验,也要报送园区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问题类信息的报送上既要注意反映宏观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努力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也要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和呼声,努力为领导把握大局、作出决策提供依据。

3.要加强信息综合分析,提高信息广度和深度。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实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将同类信息进行分析综合,提高信息的广度和深度;突出重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加强对一般性或动态性信息的提炼和深度分析,积极挖掘特色和亮点,努力提高报送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

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范管理,确保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一)强化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关注政务信息工作,经常给本单位负责政务信息工作的人员定目标、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使政务信息工作更好地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渠道作用。

(二)强化政务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明确一名责任领导,确定 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报送,于 3 月 21日前将人员相关信息报至管委会综合办公室。

(三)优化政务信息工作环境。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给予政务信息工作必要的支持。为政务信息工作人员提供参与领导活动、参加各种重要会议和重要调研活动的便利,加强对有关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联系人:李戈锐 马静泊

联系电话:0912-8493880

政务信息报送邮箱:453845260@qq.com   

 

 

 

                   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