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引号 01/2016-218 发布机构 经济发展局
文号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6/6/16 10:01: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序言

    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陕西省规划面积最大的工业区,属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前身为1994年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神府经济开发区(目前更名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成为陕西省投资最为活跃、能源产业特色最为明显的开发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以下简称榆神工业区)位于榆林市区与神木县城之间,规划面积1108平方公里。

    作为榆林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名片,从神府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由省级开发区到国家级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成长、壮大,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发展,也取得了辉煌成就。

    榆神工业区在经历了“十二五”高速发展后,工业区已经成功引进了的神华、华电、国家电投、延长、陕煤、陕西有色、兖州煤业、山东鲁能、山东力诺、昊华骏化集团等能源和化工知名企业,发展世界领先能源化工产业,并体现“中国智造”水平。“十三五”期间国内安全环保标准大幅提升,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面临着更严格的环保挑战,如何建立起更安全环保、更智慧、更开放的园区是榆神工业区“十三五”期间将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

    “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正值国内经济发展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更是我国向世界能源和化工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推动开发区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这正为榆神工业区的“十三五”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历史上的新起点,化工园区作为石化行业发展的载体,承担着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十三五”时期也是榆神工业区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实现从资源型产业向创新转型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其中提到将智能制造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并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等实施细则。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能源和石油化工行业将受到新一轮变革的深远影响,与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必将使这个传统行业绽放新的生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对榆神工业园区“十三五”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榆神工业区将积极建设智慧园区。

    随着国内外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深入调整,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方针。国际油价低迷和能化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新《环保法》实施促使我国煤炭、能源及煤化工企业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和挑战。

    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的发展,我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新能源及煤化工产业无论是在关键技术突破,新产品开发,还是在产业规划、项目投资、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受制于环境、水资源限制、碳排放限制和经济性等因素的影响,今后煤化工产业要运用“互联网+”,实现精细管理、创新增效、节能节水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产业结构深刻调整、发展水平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榆神工业区在“十三五”期间,应当科学把握新常态,不断坚定加快科学发展的信心,把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转变为打基础、求突破的机遇期,转变为兴产业、建小康的创业期,榆神工业区力争“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端化的能源化工基地,成为我国煤化工高端产业聚集地,并聚焦于创新,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依托原料优势,延伸产业链发展新材料。

     为了科学编制榆神工业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五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榆神工业区积极响应国家在节能环保、低碳等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适应新常态,促进区内企业转型发展,对促进全区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能源化工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本规划将按照国家西部大开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中西合作的思路,进行产业规划定位、产业发展路径选择和政策延伸,寻找产业发展突破点,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和产业发展优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其中中亚地区炼化工业基础薄弱,规模较小,油品短缺;俄罗斯炼油和石化工业设备技术较为陈旧,急需升级换代;中东地区炼油发展较快,需要先进技术支持,目前我国相对过剩的氯碱、聚氯乙烯、化肥、轮胎等产业,都能在中亚、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找到市场机遇,因此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榆神工业区的化工产品和油品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将用到沥青、涂料、塑料、橡胶和轮胎等许多基础化学品,为能源化工企业提供了市场需求,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大做强并提升管理水平,更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特别是煤炭、氯碱、化肥和轮胎、煤制烯烃及煤制油等产品在国外市场需求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我国化工产业和技术输出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中国现代煤化工装备在蒙古、印度及巴基斯坦等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因此对榆神工业区的煤化工、装备、能源及新材料发展及带动设备和产品的出口,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今后一段时期,榆神工业园区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利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推进的有利时机,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科技创新为重点,着力提升园区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抓住市场机遇,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以煤炭、能源及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专用精细化学品为主要特色的产业集聚区,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为提升榆林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