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01/2017-323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7/3/30 14:55: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大园区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高端化发展”的建区原则和“三个转化”的发展主线,以追赶超越为工作主基调,以打造千亿产业园区为目标,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大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提高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水平,努力将工业区建设成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载体、国家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改革创新的策源地、榆林工业经济的增长极。全年完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实现财税收入3亿元,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扎实抓好产业项目这个核心,为追赶超越奠定坚实的基础。抓项目才是真正的抓发展,抓项目才能真正的追赶超越。没有项目支撑,发展就是纸上谈兵,追赶超越就是空中楼阁。作为工业区,产业项目是我们的核心目标,是我们的生命所在,是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我们要生存、要发展、要追赶超越,只有把产业项目抓上去,才有了真正的物质基础。我们要化解目前的财政困难,把投入到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收回来,发挥园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把产业项目抓上去。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产业项目为王”的理念,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抓产业项目上。

要持续扭住已经入园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和延长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陕煤榆神煤炭分质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三个大项目不放手。今年要确保神华项目一阶段200万吨甲醇和40万吨乙二醇全面开工建设,力争神华配套的大保当煤矿和延长陕煤项目全面完成前期手续并开工建设,这几个项目是我们园区的龙头和骨干,要盯死看牢,全力确保。要保证易高150万吨粉煤干馏项目、天盛缘1.2万吨尾气利用玻璃纤维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当年建成。要持续做好续建项目的保驾护航和服务工作,确保西湾露天煤矿全面建成投产,国家电投200MW林光互补,锦阳100MW农光互补等光伏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要加强对已建成项目的企业管理和技术改造,促进MTO达产提效,华航能源化解债务危机达产达效,清洁能源甲醛甲缩醛项目完成技改并开车生产,长天天然气项目恢复生产。要加强对前期项目的服务和推进,认真做好新疆天业50万吨乙二醇,河南中宏40万吨乙醇,宝钢空分合成气气岛,西安三瑞200万吨粉煤干馏等已经入园的前期项目加快完成前期工作,早日落地开工。要加强对未来产业项目的储备和调研,至少再确定15个科技含量高、有市场前景的好项目,进行深度调研并开展前期工作。要重新谋划大保当区域的产业布局,尽快让这一区域繁荣和发展起来。

(二)扎实做好招商引资,为追赶超越增添新活力。要把产业项目搞上去,就要有好的项目、有好的企业来投资,就要靠招商引资。只有大招商、招大商,才能有项目、大发展。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基本职能和基本任务。管委会的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要能招商会招商,这是基本的要求和基本技能,从今年开始管委会实行全员招商,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重视招商引资,都要有招商引资的任务,今年确定每个部门要有效开展一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每人全年至少完成招商引资500万元,财政要给每个部门每个人都预算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要研究制定招商引资的的奖励办法,开展全员化、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招商引资,要把全员招商与重点招商、专业招商、科技招商相结合,培养和充实招商引资干部力量,选派善学习、有责任、有能力的同志到招商引资工作岗位,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招商引资要有针对性,正确定位、确定方向,明白我们想要什么项目、能要什么项目,努力精准招商。我们的园区要以高端煤盐化工为主,同时发展绿色环保的高科技产业。当前,我们要紧盯龙头企业神华和延长、陕煤等大企业的主要产品的上下游产品去招商,延长产业链;紧盯国内上市化工企业去招商,与它们建立合作关系,吸引它们来园区创业;紧盯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去招商,将它们的中试基地建设到我们园区来,建立开发区科技孵化中心,用他们的技术孵化科技型新企业;紧盯京津冀地区去首都功能、去污治霾产业转移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去招商,承接好他们产业转移。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解放思想,树立吃亏是福的理念,明白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招商就是抢商,哪里政策优惠、财务成本低,项目就会到哪里。要研究制定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只要项目好,该优惠的一定要优惠。你不优惠,它就到别的地方去了,就业和税收也就到别人那里去了,我们也就不会有发展。要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要让企业家了解我们,信任我们。要做好招商的接待工作,做到重视、热情、周到,该吃的饭一定要吃。如果我们和人家饭都不敢一起吃,怎么能相互信任、相互了解,别人怎么敢把钱投到你这里来?

(三)扎实抓好基础保障工作,为追赶超越提供必要条件。要根据产业项目建设的需求,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项目摆到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里。今年要抓好广场周边的绿化以及北纬九路的绿化。加强污水处理厂、排渣厂的运行管理,推进危废处理中心的建设。下大力气抓好水源建设,加快万镇引水工程的各项前期审批工作,特别是取水指标的审批,争取年内用PPP模式开工建设;全力保障与环保产业集团合作建设的煤矿疏矸水综合利用工程开工建设;用PPP模式开工建设清水工业园集运站及铁路专用线工程。

要做好改革创新工作。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和《国务院关于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的机遇,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的改革,尽快理顺土地、环保、林业水利等部门与省市县区相关部门的对应关系,明确这些部门的法定地位和职责,提高这些部门的行政执法能力和为园区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要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托现有的能源科技中心为平台,继续加大同清华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化工四院、中国化工规划院、中国五环集团、河南昊化骏化、广东衡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建立产学研一体的多种合作关系,将它们关于煤、盐化工科研的中试装置集中建立在园区,建设榆神工业区煤、盐化工中试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建设能源企业孵化中心。用技术的突破孵化出新的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项目、新企业,为园区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扎实做好财政金融工作,为追赶超越提供资金保障。资金短缺是我们工业区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最大难题,经过几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收储,我们的银行贷款规模已经很大,财务成本也越来越高,但我们的产业项目还没有发展起来,财政收入还不够支付贷款的利息,资金链处在高风险运转状态。我们一方面要借钱还债,一方面还要借钱搞建设,搞好财政金融工作是我们的一大重要任务。第一要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加快产业项目建设,降低财务成本和不必要的开支,增收节支;第二要充分应用多种金融工具,多种融资方式,多种融资渠道,解决好融资问题,保证资金链的安全。要高度重视诚信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对每一笔贷款和债券都要超前谋划,确保按期偿还,不能有一笔资金违约,不能使我们的银行资信有半点瑕疵;第三要争取国家、省、市的支持,特别是政府债务置换的争取,财政局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今年力争再置换10亿元以上。

(五)扎实抓好党的建设,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强有力保证。党工委要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党建引领追赶超越。

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不懈的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要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死死扭住“四风”不放松,持之以恒的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老问题,关注新问题,及时查处典型。

要用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作用,让干得好的干部得重奖、获重用,敢担当的干部得宽容、受保护,不作为的干部受批评、让位子,下岗下课,使干部真正把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

用党风促政风转作风,要继续抓好机关自身建设,持之以恒的抓好干部的学习培训和素质提高工作,继续开展专题讲座,特别是招商引资、煤盐化工等园区迫切需求的专题讲座,举办演讲、征文、书法、摄影以及乒乓球、篮球、象棋、文艺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贯彻落实好学历职称提升奖励办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坚持不懈的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好“七禁止、八不准”的机关行为准则,严明机关纪律,提高办事效率,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意识,千方百计为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提高服务,少说或不说“不能办、办不了”,多说“想法办、帮你办”。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模范带头,以上率下,用好领导带出好队伍、好作风。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