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索引号 01/2018-360 发布机构
文号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8/3/30 10:28:00
名称 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一、规划概况

规划的发展定位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核心载体;能源三角地带的桥头堡;产业示范区的技术创新岛。

清水工业园区的功能定位: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大保当组团的功能定位:地域综合服务“心”—生态化、开放式、广域性的综合服务中心;产业发展动力“台”—以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的机电设备产业平台;休闲度假旅游“核—辐射周边地域的养生度假核;生态文化展现“场”—以地域沙漠生境及边塞文化为基础的生态网络演绎场。

规划范围:规划区包括清水工业园区和大保当组团两部分。其中清水工业园区分为南北两区,其四至范围为:东濒秃尾河,南界红柳沟,西邻大保当西湾矿田边界线,北接神延铁路,204国道和新建的榆神高速公路,总用地面积为82.05km2;大保当组团范围为前者《榆神工业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中确定的大保当组团的范围及大保当组团西南角布置的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厂区范围,总用地面积为22.4km2。规划区的总面积为124.45km2

规划布局:清水工业园区根据用地条件,为有利于生产装置的布局,有利于区内道路、管线及管廊的布置,有利于工厂消防和运输,区内道路网规划采用棋盘式网格布局方式,由通道划分成若干个矩形街区,保持区内纵、横道路直通和环行。以道路划分地块,按照其功能、产品链、开发周期、将煤化工区划分为若干个功能区。大保当组团在园区空间结构及生态结构的框架下进行总体布局。确定以野鸡河流域为自然生态及文化培育的核心地带,移民安置及旅游度假、管理服务及镇区拓展衔接、文博会展及商贸产业等三大职能区成团围合,形成极富张力和动感的“三鱼游动”状空间发展特色格局。

规划时段: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近期为2018~2023年,远期为2024~2030年,远景展望为2031~2035年。

规划目标:清水工业园产业发展目标:近期目标:到2023年,甲醇总产能达到1070万吨、乙二醇总产能达到320万吨、聚乙烯总产能达到130万吨、聚丙烯总产能达到120万吨、聚酯切片115万吨、聚醚多元醇20万吨等。远期目标:到2030年,进一步扩大聚烯烃规模,聚乙烯总产能达到210万吨、聚丙烯总产能达到175万吨;聚酯切片总产能达到400万吨;其他高端化学品如己内酰胺可达到8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总产能达到40万吨、聚苯乙烯总产能达到45万吨;高端工程树脂如聚碳酸酯总产能达到20万吨、ABS总产能达到55万吨等。根据近期及远期的产业发展目标的规划,榆神工业区的上下游产业同步协调发展,将在发展规划过程中灵活实施,协调配套高端产品的上下游发展。

大保当组团发展目标:以行政管理、生产保障及生活配套的综合性服务基地营造为核心,打造高效、集约并循环发展的生态化园区为终极发展目标,逐步架构榆神工业区产业发展的芯级动力平台,营造体现沙漠生境及边塞文化的休闲度假生态场,建构极具可支付性和地域性的现代绿化生态社区。

二、环境质量现状

(1)环境空气

本次评价共布设11个大气监测点,在监测期内各监测点SO2、NO2、CO、O3和苯并芘监测结果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表1、表2相应标准限值要求;PM10、PM2.5部分监测值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表1相应级别标准限值,分析与评价区属风沙滩地,气候干燥、植被稀少的自然条件有关;氯气、氯化氢、苯、甲醇、氟化物、H2S、甲醛、二甲苯、苯乙烯和汞监测结果均满足《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中表1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限值;TVOC监测结果满足《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表1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非甲烷总烃监测结果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详解》推荐标准。

(2)地表水

秃尾河监测的5个断面中,各因子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Ⅳ类、表2、表3的标准要求。

清水沟、芦沟各监测因子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Ⅲ类、表2、表3的标准要求。

红柳沟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其他因子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Ⅲ类、表2、表3的标准要求。

(3)地下水

本次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共布设10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监测项目为K+、Na+、Ca2+、Mg2+、CO32-、HCO3-、Cl-、SO42-、pH、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挥发性酚类、氰化物、砷、锌、汞、铜、镉、铅、铬(六价)、氟、锰、溶解性总固体、高锰酸盐指数、总大肠菌群、细菌总数、甲醇、甲醛、石油类、硫化物、氟化物、苯、甲苯。各监测点各监测项目均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中Ⅲ类标准的要求,说明该区域地下水水质良好。

(4)声环境

本次声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共布设30个点,各监测点位的昼间、夜间声环境质量均可以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相应类别的标准限值要求,规划区的声环境质量良好。

(5)土壤

在规划区各监测点位监测因子均能满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168-1995)中的二级标准要求,石油类能够满足《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暂行)》(HJ/T 350-2007)中的A级标准要求。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榆神工业区发展以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能化产业为主,规划定位、规划目标及产业类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榆林市国土空间综合规划(2015-2030)》、《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规划的环保要求基本符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防治行动计划》等相关环保政策。

规划区用地范围内不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水源地保护区等国家禁止开发区域。

从大气环境影响角度,在资源、能源消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清洁生产一级),并严格落实脱硫脱硝措施、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的前提下,规划规模能够满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环境容量的要求,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从水环境影响角度,如能严格控制废水产生量,加大中水回用力度,同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预防水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可保证秃尾河水质满足规定的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综上,规划的实施对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但会给区域资源环境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可以通过采取相应措施减缓将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的程度。因此,在采取本报告建议的相应替代方案和环境保护对策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规划方案基本可行。

四、公众提出意见的具体形式、起止时间、查阅报告方式和期限

本次意见征求的范围包括规划区涉及范围内的居民及关心本项目建设的其它人士。

本次公示主要征求公众对该规划所涉及环境问题的意见,主要包括公众对规划区域选址问题,规划实施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及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等公众关心问题,以便充分了解当地公众对该规划的建议和意见。

公示时间为自公布之日起10工作日,如果您需要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或有何意见或建议请与规划主管单位或环评单位联系。

规划主管单位: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联 系 人:马工

电    话:13309122330

评价机构:中圣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联 系 人:王工

联系电话:029-68661266

传    真:029-68661155

邮    箱:422763630@qq.com

                                                        

 

                                                              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30日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