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火淬精兵 实战谋打赢——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圆满完成全省煤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暨1000平方米煤焦油流淌火实战效能测试
索引号 01/2021-568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21/10/28 10:34:00
名称 真火淬精兵 实战谋打赢——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圆满完成全省煤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暨1000平方米煤焦油流淌火实战效能测试

10月17日至18日,全省煤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能力建设现场会在榆林市榆神工业园区举办。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徐伟保总队长,榆林市人民政府张胜利市长、李博常务副市长,总队陶万千副总队长,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神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孙守洋,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张先松董事长,以及总队相关处室领导、各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作战训练科科长、特勤站站长、总队煤化工培训班学员,榆林市消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驻榆大型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280余人参加现场会。

与会人员共同观摩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效能展示。干粉注氮、举高喷射、灭火冷却等单元11个展示科目,6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18吨泡沫车、48米大跨距举高喷射消防车、防爆型灭火侦查机器.

与会人员按照煤气化、低温甲醇洗、甲醇制烯烃及中心控制室的顺序,依次观摩了国能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工艺装置、三维数字化预案“一厂一策”信息系统。人等各类先进的车辆装备器材一一惊艳亮相。

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展开,此次灾情设定为该公司低温甲醇洗装置发出泄漏着火,故形成大面积流淌火,榆林支队迅速调集辖区力量及周边企业专职消防队到场处置。演练按照接警调度、火情侦查、现场警戒、人员疏散、力量集结、风险识别、现场指挥部搭建、无人机侦查、力量部署等科目进行逐步演练。各参战力量作战任务清晰,协同配合密切,有效控制了灾害事故蔓延扩大,经过20分钟的联合作战,圆满完成了演练设置的各项任务。

225平方米油池注入了5厘米厚的燃料甲醇,经点火后立即燃烧,参战人员全副武装冲向火场,经过泡沫校验后,喷射低倍泡沫冷却围堰壁,同时,战斗员们使用2支管枪和4支钩管相互配合,利用旋转动力快速覆盖流淌火,225平方米甲醇池火被完全扑灭。 

1000平方米煤焦油流淌火实战效能测试,在全国尚属首次。点火人员在1000平方米油池注入了5厘米厚的煤焦油,引燃后熊熊火焰腾空而起。各参战队员相互配合开展灭火,8名战斗员携4支泡沫管枪在上风向围堰一角两侧,进行泡沫校验并分别对两边围堰外壁进行冷却;16名战斗员携8支泡沫钩管相继放置于管枪打开的作业面区域围堰壁上,进行低倍数泡沫释放;8名战斗员携带4台手持中倍数泡沫发生器向油池内喷射中倍数泡沫。中倍数泡沫喷射到油池中的低倍数泡沫之上后,低倍数泡沫的推进覆盖速率明显提升,成功的印证了“中倍推低倍”,使其从理论走向现实。最后,全体参战人员使用泡沫管枪、泡沫钩管、手持中倍数泡沫发生器、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形成的“三梯次、三叠加”泡沫灭火战法格局,经过近3分钟的扑救,将池中之火全部熄灭,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18日上午,煤化工灭火救援研讨会在榆林人民大厦召开。会上,榆林支队支队长魏朝阳做了经验介绍,延安支队支队长程明辉做了交流发言,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四家驻榆煤化工企业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接下来,各支队支队长依次就岗位练兵工作和宝鸡现场会落实情况进行汇报。

徐伟保总队长对活动整体情况进行了讲评,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演练中各队伍间协同配合和技术要领方面存在的不足,就做好下一步灭火救援工作,他提出:一是立足风险特点,研究处置对策。二是强化实战演练,提升作战能力。三是加强联勤联战,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及时复盘总结,固化经验成果。

此次现场会围绕“怎么建、怎么练、怎么战、怎么保”等一系列问题,从“救援理念、体制机制、指挥体系、应急人才、培训组训”等五个方面着力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符合灾情特点、配置科学高效的煤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建设的新路子。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专业队建设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值得肯定。

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全省指战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拼搏进取的干劲,把队伍专业化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奋力推动陕西消防救援事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全省煤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能力建设现场会以真火、真练、实战、实训为标准,不断加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为目的,完善调度指挥、协同作战的程序和预案,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高效合成、专常兼备、快速机动”的作战标准,着力构建处置科学高效、综合保障有力的消防救援体系,形成了有亮点、可推广的“陕西经验”,为“全灾种、大应急”建设发展贡献了“陕西力量”,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展现了“陕西担当”。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