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索引号 01/2018-365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8/12/20 10:44: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切实加强各类灾害事故的防御,应对重特大事故产生的严重后果,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时,能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和组织撤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为实现工业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的重特大灾害事故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对园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和损害,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灾害事故。主要包括:

1. 区内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发生的各类灾害事故,包括煤矿,化工,建设工程,危险化学品等灾害事故;

 2. 公路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

3. 生产化工企业,煤矿生产及区内火灾事故;

4. 区内供电、供水等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

 5. 公共聚集场所安全事故;

 6. 重特大火灾事故。

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预案实行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在30分钟内向当地的政府安全部门和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加强重特大灾害事故的有效控制,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危险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有关要求,依据职责范围要求,全面加强监管力度,坚持管委会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指导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并结合实际,预防和控制灾害事故。

(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公安消防部队等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基础作用。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工业区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局(办)、驻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灾害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健全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

(三)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灾害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挥以属地为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有关部门应当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

(四) 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一旦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各级应迅速反应,积极组织,果断处置,及时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努力减少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五) 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六)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和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装备完善和预案演练等工作。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组织领导,榆神工业区成立以管委会为主导的重特大灾害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救援指挥部)。全面负责对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的统一领导和统一指挥。

总指挥:  孙守洋

 副总指挥:王晓雄、乔  峰

 指挥部成员:

 

职责单位部门

负责人

联系电话

报警电话

管委会规划建设局

王元禄

13609223163

8494388

工业区公安分局

丁  杰

15209128936

8491000

神府经济开发区气象局

刘建和

13809125222

  8498121

神府经济开发区

应急救援大队

乔  峰

13772363962

8493951

锦界职工总医院

王虎飞

15877561288

8493120

工业区交警大队

李晓军

13324620098

8633398

锦界交警中队

艾  强

13809129997

8493098

锦界派出所

刘长平

13891256245

8493110

锦界市政公司

杨光君

13379568966

8493968

榆神工业区供电分公司

杨正才

15319598835

3897301

锦界电信公司

张  瑜

15332619001

8492988

专家

技术组成员

神木化工

田学军

15309123136

8492123

神木化工

张培杰

13324613610

8493611

北元化工

 高海荣

13084848020

8498695

国华电厂

 高生辉

13649224478

8551665

四、主要职责

1. 指挥部职责

指挥部是全区应急救援的专项指挥机构,负责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职责如下:

(1) 认真配合执行上级有关应急救援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虚心听取专家的处置意见,宣布启动和解除救援命令;

(2) 组织指挥和协调各方面力量处理重特大灾害事故,负责应急救援重大决策,统一指挥对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控制事故蔓延和扩大;

(3) 负责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

(4) 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抢险救援、信息上报、善后处理以及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5) 负责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信息;

(6) 根据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理的需要,有权紧急调集各单位人员、储备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必要时对事故发生地及周边地区人员进行疏散或隔离,并依法对事故区域实行封锁。

2.工作组职责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灾害救援组、专家技术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新闻报道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具体承担事故救援和处置各项工作。各专业组主要职责如下:

综合协调组:由管委会办公室为主负责,承担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通知指挥中心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协调各专业处置组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关于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的指示和批示,组织召开事故应急救援现场会议。

安全警戒组:由派出所交警队共同负责,组织警力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道路进行警戒、控制和治安管理,确定应急状态下群众疏散、转移和安置的方式、范围、路线、程序。

灾害救援组:由指挥部主负责,组织协调消防等警力以及工程抢险等各类专业抢险队伍,联合进行抢险救援。

专家技术组:根据事故性质,由指挥部指定有关部门牵头负责,在专家资料库中选择并组织有关专家为抢险救援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建议。

医疗救护组:由锦界职工医院主负责,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和专家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

后勤保障组:由社会管理局为主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运输保障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新闻报道组:由办公室牵头,派出所、事务局、安全监管局等部门配合,组织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信息发布工作。

事故调查组:由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组成调查组,查明灾害原因,确定事故性质,落实事故责任。

善后处理组:指挥部责成有关部门负责,及时、妥善处理伤亡人员的各项善后工作。

五、应急救援处置程序                         

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时,由管委会政府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1. 发生事故的单位和部门,启动本部门预案,迅速控制初期灾情。

重特大灾害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现场人员应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全方位的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理,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当事人员不得擅离职守。在第一时间向管委会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自救,防止事故蔓延扩大;配合救援指挥机构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事故现场情况及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和事故可能发生的后果等有关信息。

2. 发生事故的单位和部门,第一时间报警。

灾害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现场人员应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的同时,争取在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责部门汇报情况。详细汇报(1)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2)事故类型(火灾、爆炸、泄露、塌方、水灾、车祸等);(3)介质类别(油品、化学品(详细类别));(4)有无人员伤亡;(5)事故严重程度。

3. 管委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各种救援力量到场。

灾害事故发生后,管委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各种救援力量到场。事故单位应立即启动应急急救援预案,在做好现场保护的同时,各有关部门应当根据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服从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处置灾害事故。

4. 现场职责分工

为有效开展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各有关部门按职能具体分工如下:

(1) 新闻报道部门

根据指挥部指示,负责事故新闻报道,及时、准确地在相关媒体上发布应急疏散、应急救护和区域警戒的重要公告。

(2) 安监部门

协助救援指挥部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信息发布工作。

(3) 公安部门

负责事故现场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等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及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维护社会治安,对肇事者等有关人员采取监控措施,防止逃逸;控制旁观者进入事故现场和事故危险区域,做好事故可能危及地区内的人员疏散和撤离;确定死亡人员姓名、身份,通知死者和伤员家属等。

(4) 卫生部门

负责组织急救队伍,利用各种医疗设施抢救和转移伤员。

(5) 环保部门

负责组织对事故现场环境进行应急监测,确定事故的危害区域、种类、性质及危害程度;负责发布环境污染的信息。

 (6) 经发、交通等部门

负责抢险救援物资的调配、供应和运输工作。

 (7) 供电、建设、交通、通讯等公用设施管理部门负责恢复被损坏的道路、水、电、气、通讯等有关设施。 

 (8) 气象部门

负责提供事故发生地当时及抢险可能延续时间内的气象要素预报,提供疏散方向。

 (9) 消防部门

负责火灾事故、建筑物坍塌、车辆肇事救援、危险化学品泄露等灾害事故,其他相关部门应协同配合,提供支持。 

 (10) 专家组

为现场应急工作提出应急救援方案、建议和技术支持。

5. 增援力量调度

在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过程中,如仅靠我区相关力量不能有效处置事故时,各相关部门立即向直属的上级单位请示报告,同时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当地政府部门应当立即向市政府请求增援。

六、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单位在事故发生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送管委会办公室、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由管委会办公室迅速转报市政府和市安全监管局。报告内容包括:

 1.事故发生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发生时间、详细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

3.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以及事故控制情况;

6.事故报告单位、报告人、报告时间及联系方式。

七、善后处理

善后处理工作由管委会牵头,经发局、公安分局、规划建设局、社管局、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组成善后处理组。具体分工:灾后重建、物资和劳务征用由管委会统一协调;社会治安由派出所负责;人员安置和相关补、赔偿工作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事务管理局负责;污染物清除处置和环境恢复及污染物收集、处理由环保局负责。各单位对所负责的善后工作要制定严格的处理程序,尽快恢复事故发生地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八、要求

1. 预案制定

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做好各项事故预防工作,并结合各自实际特点,及时制定完善本部门、本行业和本单位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明确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职责。各部门预案要及时报办公室、安委办备案。根据工作职能,部门预案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1)应急救援工作基本任务应急防范重点区域和单位;

(2)应急救援组织指挥机构、应急救援队伍及其职责;

(3)应急救援的准备和快速反应的详细方案;

(4)应急救援现场处置和善后工作具体实施计划;

(5)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器材等物资保障;

(6)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制度;

(7)应急救援工作机构和人员的通讯联络号码。

2. 预案演练

各部门应当定期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理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救援指挥部要组织综合性演练。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演练计划,演练过程中要认真检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修订、完善,演练结果要及时总结评估。救援指挥部平时将对各单位救援准备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事故期间通讯系统是否能正常动作;

(2)现场人员是否能安全撤离;

 (3)应急救援机构能否及时参与事故抢救,有关抢险设备能否到位;

 (4)所采取的应急措施能否有效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

 (5)各应急救援队伍间能否协调配合。

3. 宣传培训

新闻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将应急救援预案的信息、接警电话、自救、互救、避险等基本的常识告知公众,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担负应急救援的各级领导、应急管理和救援人员要定期组织救援培训。将事故预防、应急指挥、综合协调等作为主要内容,以增加应急人员应对事故的知识和能力。要将有关事故应急管理作为行政干部培训的内容,开展普及教育。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