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1/2019-391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9/1/23 14:26: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在榆神工业区门户网站(http://ysia.yl.gov.cn/)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地址: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大清路,电话:0912-8493880,电子邮箱:ysgyq_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委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办牵头,各企事业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的成员。同时,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健全工作制度。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我委完善了《榆神工业区网站管理办法》、《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榆神工业区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榆神工业区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榆神工业区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保密审批领导责任制,对上网信息坚持实行由部门领导审核,再由办公室统一把关上网发布,有效防范涉密信息的泄露。

(三)强化学习,拓展公开渠道。根据工作安排部署,我委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同时,我委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工业区新动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

本年度工业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各类媒体共发布新闻稿件960余篇,我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工业区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共公开信息453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5条,通过电视、报纸等载体,在省、市级媒体发布新闻14篇,在《榆神工业区报》发布信息344篇,印发榆神工业区简报26期。

图1:按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及公开形式

1、更新管委会机构设置及相关办事服务。包括工业区概况信息,管委会组织机构设置、职能、联系方式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项目规划预选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部门对外办事指南信息。

2、相关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类。实时发布我区相关活动、会议类、规划计划类文件,包括《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戴征社书记在工业区调研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通知》、《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应急维稳工作情况的报告》等一系列文件。

3、行政权力清单。相关职权部门按照市政府网站权力清单要求公开了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包括《榆神工业区公安分局权力清单》、《榆神工业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权力清单》、《榆神工业区农林水利局权力清单》、《榆神工业区规划建设局权力清单》、《榆神工业区经济发展局权力清单》等。

4、财政信息及三公支出。包括:《榆神工业区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情况公开说明》、《榆神工业区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公开说明》以及2018全年的《“三公”及行政经费统计月报表》等。

5、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及时发布我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包括:玻璃纤维棉项目、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情况、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全线开工建设等项目情况及进度信息。

6、招商、招标项目情况。为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特公布园区一系列招商项目,包括:年产20万吨PET瓶级树脂项目、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年产40万吨ABS项目、化工设备制造与维修项目等多个招商项目。

7、统计信息。包括2018年度我区的统计报表。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涉及项目规划、用地等相关信息,收到的6件申请均在按法定时限内完成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工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乱收费现象。按相关要求,按时在工业区门户网站平台公开了榆神工业区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公开说明榆神工业区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情况公开说明及2018年度每月“三公”经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目前,全区没有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工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根据省市对于网站建设和创新方面的新要求,需进一步对平台进行优化;二是部分栏目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业务人员能力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以及中、省、市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2019年我们将全力做好如下相关工作: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2、进一步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信息查询渠道的知晓率。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对重大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解疑释惑、积极回应。

3、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公开栏目,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公开内容,同时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日常监督,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

 


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月22日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