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2014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2014-146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4/3/12 11:42: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2014年工作报告

榆神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万玉林

(2014年3月11日)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认真总结2013年的工作,科学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进一步提振信心,夯实责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如期完成2014年任务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首先我讲一些意见,一会儿姜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全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工业区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现代化园区的总目标,以建设全国能源科技示范基地为主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两大重点”,着力推进招商引资、投资融资、土地征收、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五项基础工程”,工业区整体工作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局面。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45亿元,工业总产值189.31亿元,实现税金24.6亿元,其中地方税收2762万元,非税收入27299万元。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长,产品效益比去年略有好转,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的任务目标,增幅居全市各产业园区前列,充分发挥了工业区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201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工业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被工信部确认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扎实推进产业项目,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们按照“在建项目全方位帮、开工项目全方位促、前期项目全方位做”的思路,对项目进行按月按季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入区项目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全年共安排产业建设项目115个,其中前期项目36个,新开工项目54个,续建项目25个。总投资1260亿元的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项目、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延长石油西湾煤炭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陕煤煤炭分质利用转化项目等四个投资规模超百亿元的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投资规模大进展快,全年完成投资19亿元。西湾煤矿项目完成了全部审批工作,厂前区建设全面开工。甲醛甲缩醛项目、玻璃钢夹砂管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碳酸二甲酯、矿山救援基地、木塑复合材料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我们积极引进和培育太阳能光伏产业、精细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现代特色农业等新兴产业,其中陕西榆神协合、中电投、上海航天等8个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已入驻园区,总装机容量800兆瓦,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开工建设2个项目,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积极推进大保当新加坡旅游度假城、西部机电设备城、广东益华城市综合体、物流产业园、榆林-广东建材化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使园区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工业区基本形成了重大项目坚强有力、龙头带动作用强劲,中小项目来源丰富、循环链接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了园区经济的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

二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按照“围绕项目、适度超前、逐块配套”的思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完成基础设施投入9.77亿元,开工建设了17个基础设施项目。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主要道路基本完成,地下管网(通信、电力、供水、排水等)、污水处理厂、排渣场全面开工建设,投资总规模达到46亿元。道路方面:采取BT模式投资3.11亿元完成了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38.54公里的14条道路建设,两大园区的主要道路网络骨架全部形成。已开工建设的神米高速穿区而过,大保当铁路专用线项目获得西安铁路局运输通路文件,并与国铁投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园区道路将与周边铁路、高速、国道连成一体,形成一个覆盖面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供水方面:府谷岩溶水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经编制完成并获市发改委审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清水工业园采兔沟水库供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9323.2万元。万镇引水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水源井工程开工建设。供电方面:园区已建成一座330KV变电站和一座110KV变电站,临时施工用电10KV线路已全部进入厂区,企业施工用电、生产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国际保税物流园区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开展,编制完成了《榆神国际综合生态物流园规划研究报告》和《榆林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创业广场、创业大厦和5万平方米的移民安置房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全年引进项目14个,引资额616.5亿元,到位资金45.02亿元,截至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达到了376户。通过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先后与广东益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振发新能源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在广州设立了榆神工业区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办公室,积极承接东南产业转移和引进一批新的项目。全年共策划包装了20个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旅游、现代物流等领域的项目,并进行了全面的对外招商。广东伟雄聚氯乙烯下游加工、佛山涂料产业园、江苏海陆重工装备制造、年文化博览园等4个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工业区依托能源科技中心,与南开大学、化工联合会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管委会投资2000万元用于技术研究,着力跟踪研究面煤热解、煤催化剂分解、硅镁合金、煤的石墨化等最新技术,并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西安科技大学合作将其硅镁研究中心作为我区的科研合作基地,其中面煤热解、煤催化剂分解已进入了中试阶段;全球首创的富油能源“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煤制油技术进一步成熟;与北京神雾、科林斯达合作,建设单体100万吨兰炭炉粉煤干馏工业化示范项目,提高了兰炭质量和煤焦油回收率;能源研究院土壤源利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四是保障工作强力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大、银行贷款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新完成融资15.7亿元,累计完成融资33.3亿元,同时,总额为23亿元的榆神能源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发行工作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并成功发行。全年共征收储备土地14.19平方公里;已批回建设项目用地4218.48亩,林地11040.45亩,临时用地99.15亩,园区供地率达到了85.97%。工业区财政实现独立运行,税收收入分配机制确定,地税分局边理顺体制边开展工作,全年完成税收5764万元,实现区本级税收2762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下达的任务。工业区同市、县区之间关系进一步理顺,各个方面支持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大,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公安、工商、质监等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和管辖范围逐步明确,运行机制趋于完善;环保局、国土资源分局已基本理顺体制,实行双重管理。

五是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管理服务更加务实。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园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巩固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组建了维远光伏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榆林市地方税务榆神分局党支部,升级机关党支部为总支,并新设立了三个机关支部。截止目前,党工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8个,党员230名。同时,完善了妇委会和女工委的工作职能,坚持党建带团建、妇建,创先争优,充分发挥模范先锋的带头作用。加强安全管理,全年全区安全生产实现了零伤亡,零重大事故;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了五项保险全覆盖;计生工作进一步加强,“三查”率达到了100%;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全年解决拖欠民工工资纠纷37起;在“定人、定岗、定职责”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榆神工业区管委会考勤管理办法》和《聘用人员劳动合同》,正式启动竞聘上岗、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科学系统评价干部,形成能上能下、运转灵活的竞争激励机制,为真正干事的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书香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并制定了《中共榆神工业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履行工作职责能力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此外,全区公安、工商、质监、交警、安全、环保、气象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有关县区和各支撑服务机构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工业区管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坚定园区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从我们工业区内部来看,一是土地、林地建设用地指标少,审批难。工业区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大开发初期,每年需要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左右,配套林地指标也是2万亩左右,而实际能批回的只有2000亩左右,征地范围内老百姓土地权属纠纷多,利益诉求多,阻工现象非常严重,制约着工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二是建设资金短缺。工业区近期打造的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两大核心板块是在荒漠中新开发建设的新型园区,所有基础设施都是新建设新配套的,工程量大,建设资金需求量也很大,投资总需求在120亿元左右,目前只完成了30多亿元,缺口很大。随着园区建设的推进,贷款规模不断扩大,财务成本不断增加,贷款融资涉及的担保、抵押也越来越困难,而建设资金的需求必须是刚性维持。三是水资源短缺。园区要实现科学发展,推进三个转化,水是最大的瓶颈制约。按照园区的总体规划,园区近期用水约1亿立方米,中期用水约2亿立方米,远期用水约5亿立方米,目前我们只开工建设了采兔沟供水工程,年供水量只能达到4000万立方米,缺口非常大。

我们正处在“二次创业”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从我们榆林市来看,我们面临着煤炭价格下滑,煤炭工业整体效益下降;民间借贷危机使得企业及民间借贷信用缺失,社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增长放缓;全市经济因以能源经济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整体经济下滑;榆林虽然有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但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我们正处在以能源资源特别是煤炭为主导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艰难起步期和二次创业期。从我们国家来看,国家开始实行低碳环保、协调平衡、可持续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强力治理经济发展中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适度放缓了经济发展的速度,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处在了一个改革的攻坚期、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和各种矛盾问题的交汇叠加期。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危机持续发酵,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传统工业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以智能化制造、信息化服务、创新型思维为主导的科技智能型新型工业化开始兴起。世界经济处在了一个大变革、大调整、重新分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任何时候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孕育着巨大的机遇与转折。我们虽然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但我们也决不能被困难吓倒,不能在困难面前失去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应当看到,第一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发展成果,工业区由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区域由14平方公里扩展为1108平方公里,并已征收储备土地142平方公里;这两年集中打造的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并形成了产城一体的科学发展格局;工业区走出了一条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转化、煤气油盐向精细化工转化的“三个转化”发展路子。我们已经拥有了煤制甲醇及下游系列加工、煤盐制聚氯乙烯、煤焦油加氢等一批成熟的加工转化技术和北元、天元、神木化工、富油能源、国华锦能、亚华热电等一批规模化生产企业,并不断研究开发这一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在这一领域我们已经占领了先机和制高点,赢得了主动。随着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降,煤炭直接销售并获得暴利的时代已经结束。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实行,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直接燃烧的方式必须改变,加工转化、分质利用、清洁利用是必然的出路,加之煤炭成本降低,煤化工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好,可以说煤炭直接销售的暴利时代结束孕育着煤炭加工和转化春天的到来。第二神华陶氏、神华MTO、陕煤煤炭分质利用、延长煤盐综合利用等四个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和西湾煤矿、大保当煤矿、甲醛甲缩醛、针状焦、碳酸二甲酯、广东衡溢集团机电设备市场、广东益华集团城市综合体、天然气液化、玻璃钢夹砂管、太阳能光伏等一大批中小项目入驻园区,投资总规模突破了4000亿元,按照这一预期,我们在2020年将建成1000亿元产值的园区,2025年将建成2000亿元产值的园区。第三我们处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加快呼包银榆经济区建设等七个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叠加区,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我们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载体,有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支持榆林持续发展的“新27条”政策支持。我们是榆林市的核心产业园区,是榆林区域中心城市和神木县的重要产业支撑和就业支持,是榆林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示范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只要我们科学定位,扬长避短,开拓进取,扎扎实实地做好各方面工作,我们完全有条件,而且有能力把我们工业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三、2014年工作安排

指导思想: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创新转型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基础设施配套为支撑,强化科技进步,促进产业提升,以大项目实现大变化,以大配套实现大提升,稳中求新,新中求快,全力打造全国能源科技示范基地。

奋斗目标: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税收20亿元,本级财政收入0.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实现原煤1800万吨,发电量180亿度,甲醇60万吨,聚氯乙烯85万吨,烧碱60万吨,水泥145万吨,电石10万吨,甲缩醛8万吨,液化天然气10万吨。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迅速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项目是园区的未来。要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1个,总投资378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3亿元。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紧紧抓住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特别是推动总投资1260亿元的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项目能落地建设。续建项目中,神华甲醇及下游加工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9亿元,基本完成土建工程,部分单机实现试车;长天液化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国华锦能4×600MW机组脱硝工程、神木化工锅炉烟气脱硫减排综合利用项目和能源科技中试基地项目建成投运;华航20万吨针状焦等3个项目完成土建工程,建成部分生产线。新开工延长西湾煤化工、陕煤煤炭分质利用、西湾露天煤矿、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三期、40万吨芳烃、30万吨甲醇深加工制汽油等28个项目。做好昊华骏化集团榆林煤化工产业项目、广东振戎煤盐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广东衡溢集团盐化工循环经济综合利用项目、香港浩统氯酸钠项目、榆林天鸿煤化工有限公司乙二醇项目、河兴梁煤矿、大保当煤矿、煤焦油渣回收利用等30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年内具备开工条件。

要做好项目谋划和筹备工作。建立项目储备库,依托现有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策划包装一批关联度高、成熟度和吸引力强的产业项目,形成“策划包装一批、申报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重点项目连续梯次推进格局。大力引进各类项目,完善园区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广东衡溢1100亩机电设备城项目、广东益华2000亩城市综合体项目、卢美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新加坡城项目、海南际中博远药业有限公司制药项目和北京商会投资的年文化博览园项目。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投资的重点产业项目和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项目,可分别采取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和划拨方式供地的办法鼓励入驻园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管理及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要创新项目工作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项目调度和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在规划选址、环境保护、土地征用等方面要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积极为项目做好全方位跟踪服务,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让项目早日落地建设。经发局、项目办要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机制,帮助项目业主全面、准确地了解项目前期工作的办理流程,以重大项目为服务重点,指定专人协助项目完善前期工作,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强力推进前期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要健全不合格项目退出机制,对一些圈而不建的项目坚决予以清退。各项目建设责任部门要逐一制定项目推进方案,夯实责任主体,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切实落实项目调度和督查机制,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按月调度并及时通报,根据项目推进计划安排,明确责任人员、时间节点。效能办要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

要创新招商模式。变单个项目引进为产业集团引进,单个企业招商为产业链上下游组团式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依托工业区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办公室这一平台,继续做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港澳地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工作,把入区项目数量做多,层次做高,规模做大,产业链做长,实现以“三个转化”项目为重点,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为补充,产品互补、产业循环的发展格局。全年策划包装新项目15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达到5个,到位资金达到50亿元。

(二)持之以恒抓基础,不断增强园区的支撑保障能力。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9.6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8个,其中,续建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27个,前期项目12个。加快道路建设,年内完成清水工业园和移民安置区的规划一路、清水二路、机电路、煤博路、汉博路等15条道路35.2公里的路面工程,以及移民安置区内环路、人民路等3条道路12.4公里的路基工程。清水工业园供水工程力争4月底投入运行。组建清水工业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工建设万镇引水工程和府谷岩溶水引水工程,完成清水工业园23条道路和移民安置区5条道路的给水、排水、雨污水、通信管网工程。加快建设清水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排渣场(一期)工程,年底实现试运行,完成危废处置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加强园区中水回用和煤矿疏矸水的开发利用,大幅提高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实现区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落实保税物流园区投资主体,申请B型保税物流园省级批复。完成清水工业园铁路专用线铁路部门行政许可及省发改委核准工作。共建多元化的投资平台,多渠道筹集园区开发建设资金,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模式,通过发行债券、设立基金等途径为园区建设筹集资金,鼓励园区内企业上市融资,推进各类资金向园区集中,全年完成银行贷款8亿元,发行企业债券23亿元。合理利用有限的用地指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政策,确保工业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供给,积极协调市县土地部门,完成45平方公里的征地任务;力争完成土地报批任务3000亩,林地报批任务3000亩。

坚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完成清水工业园南区部分市政管网、大保当组团市政管网和移民安置小区全部商业及住宅建筑的施工图设计;完成广东益华城市综合体项目、新加坡旅游城项目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完成机电设备市场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建设,以及能源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及年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策划及方案设计。完成清水工业园创业广场全部工程和创业大厦土建工程,清水工业园创业服务中心和大保当现代化小镇建设指挥中心工程全面完工,并完成清水工业园综合楼装修工程。

按照“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思路,加快大保当现代化小镇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任务,新开工建设3.5万平方米保障房,力争2万平方米商业主体开工建设。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支持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向小镇扩展,引导物流服务体系向小镇延伸,促进人流、物流和各种生产要素向小镇聚集,引进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带动农副产品加工、房地产等产业发展,吸引附近农民到小镇居住,扩大城镇人口容量,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三)创新引领重研发,打造榆林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按照省委关于“围绕煤炭做转化、围绕转化做规模、围绕规模深加工,实现煤炭产业精细化和高端化发展”的要求,着力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等方面下大功夫。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高端化、精细化为目标,加快推进煤化工下游产业发展,构建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油、煤盐化工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特色煤化工产业体系。工业区已经汇聚了全国最先进的煤炭开采及加工技术、煤油气盐综合利用技术,特别是在工业区内研发的神木兰炭和榆林版煤制油走出了一条煤炭清洁利用和分质利用的新路子。我们要进一步支持中省企业在工业区建立研发中心,加大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建立市区科技创新会商工作制度,与市科技局合作,建设榆神工业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资源的有效集成和开放共享。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建设工业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科技创业。鼓励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与区内所有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技术研发与合作。要与全国知名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通过不断试验,寻求煤化工新技术,对前沿最新技术进行跟踪试验,将煤炭中含有的热能、化工元素最大限度的科学合理的开发出来,提高效率,降低污染和消耗。研究甲醇加工、甲醇加添加剂生产汽油、煤焦油加工和精细化工等方面技术,积极支持神华、陕煤、延长石油等大企业搞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参与技术研究,跟踪科研院所研究成果。推进兰炭产业升级改造,进行5万吨面煤干馏中试,改变我市现有兰炭炉型,拓展兰炭在冶炼、供热等领域应用;推进电石生产转型升级,用环保节能的方法来生产电石,进行1万吨氧热法复合床电石炉中试,以电石炉尾气及电石渣等废弃物为原料生产作为水泥增强剂、饲料添加剂的甲酸钙,年内进行1万吨甲酸钙工业化示范;推进粉煤综合利用,改变我市粉煤利用途径单一的现状,进行三筒固体热载体回转干馏中试装置,力争实现单套20万吨粉煤干馏工业化示范;加快开发原煤干馏不排放、低耗能、高附加值的产品,进行煤催化干馏项目中试。

强化人才支撑,不断创新工业园区人才利用开发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大力实施人才引进、人才培训工程,根据工业区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引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充分利用专家工作站,与西安曲江新区人才交流中心合作,成立工业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所属的煤盐化工方面专家。

注重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掌握主动权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以榆林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创建城市为契机,积极协调落实各项建设条件,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以打造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为重点,大力推进榆林恒久能源有限公司100兆瓦生态光伏发电项目、榆神协合200MWp生态光伏发电项目上海航天50MWp光伏电站项目等8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先期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专用变电站和升压站,建设太阳能电站专用专电走廊,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做好光伏项目电网接入工作,使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800兆瓦,其中中国风电集团榆林协合200MWp、上海航天榆林太科50MWp两个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建成投运。不断引进新的光伏发电项目和风电项目,充分利用工业区煤矿采空塌陷区、煤矿闲置采区的土地资源,实现地下采煤、地表生态农业、地上风能太阳能发电的立体开发。着力推进广东冠富投资集团涂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煤炭开采洗选设备、煤盐化工及延伸产品、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推进苏州海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麟丰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欧斯特矿用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陕西大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矿山机械装备制造建设项目等矿用设备制造业和维修服务业的发展,着力培育装备维修、租赁、研发、培训、会展五大装备服务业。积极推进大保当新加坡旅游度假城、西部机电设备城、物流园项目、榆林-广东建材化工产业园等项目,使园区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实现工业区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围绕神华陶氏、陕煤、延长等大项目发展能化产品的接续产业,实现深度转化,延伸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

(四)深化改革提效能,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要对管委会的所有审批制度和管理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研究,合理的坚持和完善,不合理的改革创新。改革和完善项目审批制度,进一步简化程序和手续,方便项目入园;全面实施工商管理登记制度改革,削减资质认定和前置审批项目,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改革和完善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抓阄办法,确保招投标过程的公平与透明;改革和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严格实行项目建设负责人终身负责制,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改革和完善管委会各部门考核和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建立更加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改革和完善投融资体制,对园区财政投资的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分类排查,当前必需的加快建设,可以缓建的延后建设,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将园区债务控制到一个合理安全的区域,确保资金链不断链。通过改革,使管委会的各项制度更加科学,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扎扎实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全面完成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并结合我们的实际开展好创新动作,切实解决好我们班子、领导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市贯彻“八项规定”的各项具体规定,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坚强有力的管委会。

深入开展好模范机关和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要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活动的决定》要求,以科学管理、勤政廉政、实干为民、高效服务机关单位为目标,以加强机关作风、廉政、文化、道德、制度、班子“六项”建设为主要载体,积极创建“勤政、廉洁、学习、文明、法治、和谐”的模范机关。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实施、强化督查考核、强化舆论宣传,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把创建活动融入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大力治慵治懒治散,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言行和工作程序,严格值守和请销假制度,让真抓实干成为干部作风主流,树立起良好的机关形象。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唯实、务实、求实的态度,抽出足够多的时间,深入企业、项目及生产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精力凝聚到抓工作、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上。二是雷厉风行。今年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发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拿出与时俱进、创先争优的干劲,对各项工作都要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对管委会确定的事项,要立说立行、早行快行,绝不能拖泥带水,贻误时机。三是精益求精。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好、做优。实践中,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精心实施好每个项目,精心解决好每个具体问题,精心干好每一天的工作,通过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努力,力争在每项工作中都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敢于创新。工业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全体干部职工要着眼于创新转型,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勇于担责,善于谋事,敢于创新,高标准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全面推行绩效考核、竞聘上岗、末位淘汰等激励机制,坚持“奖优、治庸、罚劣”原则,实行“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头守纪律、正作风、作表率。纪检部门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吃拿卡要问题,严肃处理上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脱岗串岗、打牌赌博等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发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政策,进一步控制并压缩财政性一般经费支出,坚决降低行政成本,“三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5%。

同志们,工业区新一轮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希望在前,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艰苦创业、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雄心壮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