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榆神工业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在全区各单位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 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1/2018-358 发布机构 土地储备中心
文号 榆神区团工委发[2018]9号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8/5/2 15:37:00
名称 共青团榆神工业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在全区各单位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 的实施意见

管委会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团员青年历来是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近年来,由于共青团特定年龄要求等因素,部门、企事业单位团员人数大幅度减少,35岁以下青年比重逐渐增加,现有青年工作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当前,要突破部门、企事业单位团建短板,必须切实按照团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及“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在部门、企事业单位中探索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创新青年工作机制,延伸青年工作抓手,更好地肩负起组织、服务、引导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客观要求,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部门、企事业单位青年工作与工业区发展大局有效链接、协调并进。现结合工业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组织设置

青年工作委员会是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在上级团委或青年工作委员会协调机构的指导下,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力量,以青年党、团员为骨干成员的青年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新型桥梁和纽带,也是党在新形势下加强青年工作的有效组织形式。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对象原则上为35周岁以下青年。各部门可单独组建或按所在党支部联合组建青年工作委员;各企事业单位单独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建立团组织的单位,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团组织合署办公。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一般由3-5人组成。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2名,由各青年委员会推荐或选举产生。青年工作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四次专题研讨会或青年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和总结规划青年工作。青年工作委员会应定期不定期向党组织汇报青年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要职责

青年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青年工作的规划、议事、协调、组织、宣传、管理及开展活动等,在团结、教育、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要职责是:

1、结合党建带团建工作,做好本单位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青年中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切实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合格青年(团员)。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建功立业。

3、关心青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了解青年动态,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全面把握青年身心健康、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社会参与和权利表达的不同需求,保护和促进青年的健康发展,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深做实。

4、加强与其他青年组织间的联络联谊、学习交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青年的引导和管理工作。

5、加强青年工作委员会自身建设,加大对青年人才的选树、培养、推荐力度,发现和培养后备干部,积极为工业区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协助党政管理青年事务职能,真正成为青年工作的重要战线和坚强堡垒。

三、工作要求

1、正确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把握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在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是基层团的工作在组织设置上的创新举措。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促进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思想、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和工作发展,提高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把握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组织设置、运行机制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强求千篇一律、一种模式,只要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团结带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有利于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都可以大胆创新实践。

2、正确处理好一个关系:在工作中,要处理好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共青团组织的关系。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它强调的是先进性。青年工作委员会是以共青团为核心的群众组织,更体现群众性。因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使二者相互结合,形成合力。另外,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团组织教育青年的层次和要求不同,工作对象相互覆盖,但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对象重点为35岁以下的青年(包括青年党员)。青年工作委员会是当前突破部门、企事业单位团建“弱点”的有效抓手,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服务单位中心工作、服务单位发展、教育引导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过程中,应有重点、有步骤地扩大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覆盖面,更好地实现团组织要覆盖全体青年,团的活动要影响和覆盖全体青年的“两个覆盖”的目标。

 

                   共青团榆神工业区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2日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