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工业区2016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2016-298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文号 信息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字 发布时间 2016/7/18 18:05:00
名称 榆神工业区2016年工作报告

榆神工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孙守洋

(2016年7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分析我区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晰今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从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的层面,动员全区广大干部以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开发区的改革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开发区设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历届管委会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抓规划、抓项目、抓协调、抓创新、抓升级,有力地推动了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20多年来,我们由一个县级开发区成长为国家级开发区,为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神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意识,摆脱了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走出了锦界,开创了一片崭新的天地。这几年,在没有任何财政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我们狠抓清水工业园区和大保当镇的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收储土地近130平方公里,完成了近90亿元的投资,很不容易;这几年,我们立足于“大园区承载,大项目引领”的思路,建成了“神华60万吨/年MTO项目”、“中电投200MW光伏项目”,“1000万吨/年的西湾露天煤矿”今年将要投产,此外,我们还参股建成了“华航40万吨煤焦油加氢”等一批地方特色项目,产业项目投资超过150亿元,很不容易;这几年,我们狠抓园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在项目多、投资大的情况下,没有发生大的廉政问题,很不容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神木县委、县政府和有关乡镇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开发区历届班子持续努力的结果,是在座各位辛勤劳动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要着眼未来、实现新跨越,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开发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矛盾和问题。从宏观层面来分析,我们面临的最核心的问题是发展的不足,最大的问题是筹划多年的一批重点项目难以落地,最突出的问题是体制机制改革难以落实到位,最棘手的问题是运转资金难以保障,最紧要的问题是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园区整体谋划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多年来,我们把主要精力聚集在神华陶氏、延长、陕煤等一批大项目上,围绕着这些项目搞了大量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天看来,这无疑也是正确的。问题是我们只是在等待这些项目的落地,而规划甚至是一些经国家或省审批核准的项目显然已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最起码,在原来规划规模的基础上大量缩水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我们在此过程中未能因势而变,主动在更大空间寻求突破,导致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不多,投资规模小,是发展不足的重要原因。二是园区投资软环境有待进一步提高。环境和服务是企业投资的基本要素。我到开发区工作不到一年时间,但在很多事情上已深深感到个别职能部门权利意识强烈,部门利益、小集团利益作怪,大局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效率低下,办事程序复杂且流程不清晰,缺少透明度。工作态度普遍不认真、不积极,更谈不上主动热情。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没有相对系统统一的招商政策,客商问及优惠政策很难有一个完整具体圆满的答复。管委会机构虽然相对健全,但冗员庞杂,人浮于事的现象十分突出,缺乏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高素质的人才,许多职能部门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面对全国、全省各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势态,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面对我们自身的工作差距,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抓开发区建设是国内外的重要经验,是推动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路径。我们要站在全市乃至全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发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十三五”时期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思路目标

“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榆林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发区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大企业带动,大项目引领,大园区承载”的基本建区原则,突出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要素制约,着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战略实施上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上发挥引擎作用,努力把榆林开发区打造成全省全市新兴能源化工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按照这一思路, “十三五”期间我们开发区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初具雏形,二个基本形成,三个大幅提高,四个明显优化,五个全面提升。一个初具雏形,就是能够挤进国家“十三五”大型煤化工基地建设的盘子,容纳千亿元规模相关产业的园区建设格局初具雏形。二个基本形成,就是以神华CTC和延长CCIS一期项目为龙头,力争到2020年,形成500亿元的产业投入和500万吨的化工产品产能。三个大幅提高,就是开发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开发区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水平大幅提高,开发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大幅提高。四个明显优化,就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配套设施明显优化、体制机制明显优化、投资环境明显优化。五个全面提升,就是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三、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一个地方的发展,往往取决于关键几步。从今年起,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抓投资落地。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我们要坚持把产业项目的落地作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灵魂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一是要继续扭住神华CTC和延长CCIS两个关键项目不放手。主攻重大项目,既是调优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追赶先进开发区的唯一捷径。今年重点是:配合神华煤制油公司,以MTO“分变子”为契机,抓好“200万吨甲醇和40万吨乙二醇”项目的确定和落地,实现全省关注的CTC工程一期项目实质性开工;配合延长,抓好“70万吨油头芳烃”项目的确定和落地,力争年内开展场平等基础工作。这两个项目对我们开发区具有“四梁八柱”的支撑性作用,必须全力确保。

二是要继续紧盯有入区意向的项目不放松。河南中宏已正式在我区注册,建设“40万吨乙醇”项目,我们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优惠政策条件,促进项目及早开工。要继续加强同新疆天业的沟通对接,力争“200万吨乙二醇工程一期50万吨”项目落地建设。加快西安三瑞“200万吨粉煤干馏”项目可研编制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要抓住东中部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机遇,积极创造条件,吸引重庆华谊“5万吨水合肼5万吨发泡剂”项目转移到我区。

三是要抓好西湾露天煤矿建设,确保今年产煤500万吨,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如期建成投产。

(二)围绕“产业集聚”的思路,抓配套建设。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要有利于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有利于促进新型产业基地的建设,确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基本框架。注重引进产业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纵向延伸,形成系列配套的产业链;横向拓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企业集群;进而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配套环境,促进新型产业基地的最终形成。

一是要立足于现在已经形成或已经明确的产业产品基础,学习借鉴国内外现代化工园区建设的经验,今年下半年启动空分、合成气等“气岛”及管廊公用工程规划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为一些下游项目的入区提供基础建设和保障条件。

二是要围绕现有产业产品之间的耦合,现有项目的副产品,策划一批有技术、有市场的新项目、好项目。据我们和有关专家初步探讨,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比如,榆林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的MTO产能,如果上聚丁烯等有广阔市场空间的项目原料是有保障的。我们要加快这些项目的前期论证,选择确实可行的好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一些看准了的项目甚至可以向项目审批、土地报批、水资源论证、环境指标取得等方向推进,一旦有合适的业主,我们就可以把项目转出去。赢得项目建设周期,就可以赢得市场。

三是要注重创新投资机制。我们抓配套工程,抓项目储备要拓宽融资渠道,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促进开发区投资主体多元化。管委会要列出专项资金,按市场机制建立高新技术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和招商引资奖励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和其他各种金融资本进入开发区,积极稳妥地发展以项目为载体的风险投资市场。

(三)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抓基础设施。园区的基础设施如何,事关项目的承载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超前谋划,超前实施,难点在于“度”的把握。从现在情况看,清水园区的基础设施经过这几年的大规模建设,基本能满足当前项目落地的需求。下一步,要下大力气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一是发挥好规划的指导引领作用。首先要严格执行规划。我们的总规是经过市政府批准的,具有特定的法律效力,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规划要求办事,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其次,要进一步提高完善规划,在总规的指导下,做深做细专项规划,努力使规划接地气、易操作。第三,要按照现在园区的发展需要,实事求是地对规划在履行相关程序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调整。

二是继续加强道路、给排水、电力、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总的原则是“逢建必有用”、“项目摆到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里”。要坚决防止过度超前的做法,该建的必须建,而且要加快建、高标准地建。能缓建的,就缓建。对暂时没有作用的项目一分也不能投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我们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

三是做活土地文章,破解供地难题。要千方百计克服用地瓶颈,结合规划修编,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要科学分配指标,优化供地结构,区分轻重缓急,将有限指标向重大产业项目倾斜。要严格产业政策,把准投资强度,对项目建成后不符合投资密度要求,或近期无明确增资计划的进区企业,按其实际投资额大小,相应核减用地范围或提高土地出让价格。

四是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水的问题,不仅事关当前,更关乎我们的长远,是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命脉。要继续加强同省市水资源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寻求政策支持,争取黄委会近期能批准我区黄河调水计划指标。力争我们掌握的水资源总量达到1.5亿立方米。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建设万镇饮水工程。要加强同省环保产业集团合作,建设周边煤矿企业的疏干水利用工程,千方百计降低园区企业用水成本。

五是千方百计筹措发展资金,确保开发区正常运转。资金短缺矛盾仍是我区加快发展的一大难题。要做大做强融资平台,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金筹集体系,寻求融资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力求在融资的渠道和额度上有新的突破,保证重点工程的建设需要,保障开发区的正常运转。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安置小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积极采取项目带动、产业扶持的办法,妥善处理好征地拆迁等遗留问题。

(四)建立“求实创新”的机制,抓招商引资。要树立“只有大招商,招大商,才能大发展”的观念,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吸收外商投资。

一是要提高项目的整体谋划和决策水平。在开发区工作的同志必须具有开放的思维方式,就是要善于在更高层次、更大空间内去谋划,去思考定位我们的产业。创意策划项目,除我们自己努力外,更多的应该是引智借力。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加强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单位、大企业的沟通协作,建立专家咨询制度,鼓励调动更多、更大范围的社会力量,为我们谋划、设计、发展。对符合一事一议条件的重特大项目,要采取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建立快速反应决策机制,限时决策,抢夺先机,促进项目快速实施。

二是要提高招商的目的性和针对性。招商越专业化,目的性越强,针对性就越强,对别人的感召力也越强。过去我们常常突出经济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虽然这个很重要,但是从现阶段来讲吸引力不大。我看,我们现在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在产业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放在全市进行资源配置优势更加明显,这个必须突出出来。要以神华、延长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围绕产业的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产品的聚集合成,吸引更多的垂直和协作关系的企业投资配套与服务。要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境外跨国公司和省外大企业、大集团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发展动态及投资意向,选准目标,主动上门,加强联系,增强招商的针对性。

三是要确实注重招商的实效性。我们每年都参加一些大型招商活动,钱花的不少,但没有多少效果。就是到一个地方呆上两三天,走走程序,签个约、照个相,我们的同志顺便还可以散散心。其实质就是讲形式,图热闹、搞作秀,花钱赚吆喝。以后参加招商活动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充分做好宣传推介、前期对接、项目洽谈的准备工作,没有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就少参加甚至不参加,踏踏实实干我们自己的事。当然,有的展会是政治任务,还必须参加。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招商队伍力量。在现有投资服务局的基础上,对有关职能单位进行优化改组,增加专业招商局。同时,我们要给榆林煤化工研究院加挂技术招商局的牌子。要选派素质较高,善于学习,有责任心的同志到招商岗位,充实招商力量。咱们也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五)打造“高效诚信”的形象,抓服务环境。环境就是“气候”,资金就是“候鸟”,哪里环境好,资金、项目就往那里飞。今天的招商,从某种意义讲是在“抢商”。外来投资者非常看重投资发展的综合要素环境,而且在硬环境和软环境里,越来越看重软环境。开发区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永恒的主题。

一要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胜于优惠,制度重于政策。要健全完善领导分工负责制、岗位责任制、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行政不作为和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要规范行政审批,全面实行服务承诺制,简化程序,公开操作,限时办结,提高效率。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行“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变通办”、“公开办”等“五办工作法”,不说少说“不能办”、多想多教“怎么办”、想方设法“为你办”,竭力营造清晰、透明、便捷的“一站式”项目服务环境。

二要“言必信、行必果”。要以创造稳定的政策环境为目标,不断修订和完善相关政策。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所有投资者一视同仁,防止不正之风的发生;执行政策中对投资者的承诺要严谨,一旦承诺就要兑现,坚决不能说大话、防空炮。要为内资企业在开发区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平台,促进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互相融合,共同发展。在政策层面上,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使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享受相同的政策和优惠标准,享受国民待遇。

三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加强法制建设,修改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完备的法规体系。要抓紧同市县有关部门对接,尽快达成一致意见,争取市政府在近期能确立开发区土地、环保、林水、质监、税务等部门的职责地位,使开发区的经济管理以及部分社会管理职能范围明确界定下来,更好地保证开发区行使相关的行政权限。要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项目,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除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规定的检查外,未经管委会批准,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进入企业乱检查,严禁以检查为名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努力把开发区建成无非政策收费、无赞助、无摊派的投资区,社会秩序良好的经济特区,高效益、高收益、低门槛、低风险的创业区。

四、加强和改进党对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

今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已经明确,能不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工委、管委会,关键在各级干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强力推进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一要以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要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发展型、创业型、廉洁型、高效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组织原则,主动对接,抓好园区内中省企业、中省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确保我区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建设全覆盖。要结合我区年轻人多的特点,注重培养发展新党员。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表率。管委会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是我们开发区的“关键少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随令不从”。大家要以开发区发展为己任,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在具体工作中,要有和干部职工同甘共苦的精神、早起迟睡的思想、身先士卒的行为。开发区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当帅又要当将,还要当兵;既要走下去,又要走出去,将来才可能走上去。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现代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要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集体领导,严格按制度、程序和规则办事,充分发扬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同心谋事、团结共事、协力干事的良好氛围。我们要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是要以源头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始终绷紧清廉从政这根弦,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养浩然正气,筑拒腐长城,真正做到慎独、慎权、慎欲。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深化工程建设突出问题、“小金库”、公务用车问题和不作为、乱作为等专项治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严格财务管理,出台简便易行实效管用的制度办法,控制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等经费预算支出,原则上要在去年基础上下降10%以上,坚决制止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

(二)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解放思想是总开关,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力度、进度和成效。“开发区很神奇”,这是对成功开发区的赞叹。神奇就神奇在他们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条条框框,敢于先行先试。实践证明,如果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可能有改革的大突破。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转换思想观念、破除思维定式中,理清利益固化的症结,找准攻坚突破的方向,拿出创造性的举措,做到以思想领先推动改革率先。

二是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改革是复杂的、敏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既要解放思想、敢想敢试,又要开动脑筋、周密谋划,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准改革突破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哪些需要迅速推进,哪些需要深入研究,哪些需要先行探索,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务求行之有效。力争使每一项改革都能接地气,都能避免失误、少走弯路。改必须是真该,是有效率和效益的改,决不能把我们应该干好的工作与改革的成效混为一谈。

三是要把握重点,大胆突破。对一些重点改革,要熟悉掌握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在充分考虑各领域、各环节的关联性和互动性的基础上,拿出可行的办法和意见。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改革创新要在整体推进的前提下,重点围绕管理体制、镇园一体、行政审批、土地管理、金融创新、人事制度和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深入推进。这些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必须集中力量加以推动,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开发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总体上,目前我们开发区干事创业的氛围是积极向上的,领导班子是团结和谐的。但不可否认,我们开发区尽管队伍庞大,但人员结构、人员素质、精神状态都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精神状态看,少数领导干部存在“混日子”思想,作风不实、工作不力、能力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不少年轻干部,整天晕晕乎乎,碌碌无为,精神颓废,在虚无飘渺中度日。从工作层面看,一些部门和干部全局意识淡薄,部门与部门之间不注意协调,工作中各自为政,本位主义第一,甚至利益驱动、不顾大局。有些部门对管委会确定的工作和布置的任务相互扯皮,推诿应付,有利的事抢着干,麻烦的事拖着不办。从团结角度看,有些同志不能容人容事,搞无原则纠纷,等等。古人云,“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作风是干部思想意识的反映、是干部精神状态的表现。干部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工作效能高低,直接关系发展环境优劣,直接关系事业兴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干部是第一要素,成也在干部、败也在干部。对此,我们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是要扎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在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直属企业、中省派驻单位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从走路、说话、衣着、吃饭、抽烟、办公环境、宿舍卫生等方面入手,解决干部外在形象普遍比较差的问题;从开展相关理论培训、专业业务学习入手,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从开展文学、体育、音乐、美术等专题教育入手,解决内心世界空虚问题。方法上要灵活多样,有的可以上大课、搞讲座,有的可以按兴趣爱好分班编组进行。原则上,采取集中轮训的办法,与军训结合起来,每期按15天来安排。党工委、管委会要成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整顿取得实效。

三是要把作风整顿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古代有句话,“世上成功之事,或逼或激者十之有五”。世界上所有成功的事情,或者是逼出来的或者是激出来的,十件事情最少有五件是逼出来的。我们工作生活中的陋习很多,大家也能看到、感觉到,只是习以为常罢了。改掉不好的习惯,光讲道理不行,我看最好的办法就是“逼”,我们不逼怎么能行!长此以往,我们这个单位就“瘫”了,这是对事业的不负责,对大家不负责任!我们自己逼自己,同志们之间,上下级之间,我们逼你们,你们逼我们,这都是自加压力。整顿归整顿,但不能影响耽误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整顿的成效要体现在立行立改上,立行立改的成效要体现在“实”“快”、“好”、“牢”四个字上。实,就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快,就是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好,就是无论办任何事情、做任何工作都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牢,就是对确定的目标,定下来的工作一抓到底,永不言败。总之,就像《红楼梦》里说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好风”就是好的作风,我们要凭借好作风的力量送开发区上台阶。 

(四)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一要明晰任务。我们通过责任书的方式,把各部门各单位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确定下来,这是衡量大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把作风整顿成效量化到责任书中,并占有相当比重,其实也是“逼”的办法。各部门各单位要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人,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有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进度要求,确保责任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目标实现到位。

二要真抓实干。三分战略,七分执行。真抓实干凝聚着心血和责任,体现着作风和意志,反映着能力和水平。事实上,作为开发区的领导干部要干好事业履好职,重点在项目,出路在项目,关键在项目。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力戒心浮气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把发展重心向项目倾斜,满腔热忱地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加快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大力提倡“少开会、多深入、细研究、快解决”工作方法,使我们领导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把实干作为一种崇高来追求,作为一种纪律来要求,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让实干成为干部最硬的功夫。

三要敢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的标杆、干部的样板。在一些关键问题、原则性问题的决策上能够看得准、看得远,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拍板就是敢于担当。这也是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正不正、新不新,作风强不强的真实反映。只要出发点是端正的,即使冒了一点也没关系,我们有“容错机制”。我今天想重点强调的是,敢于担当要首先从敢于批评做起。做一件事,首先就是布置大家去干,干的好表扬,干的不好批评,批评不起作用就用其它办法,再不变就变你个位置。你当个局长主任经理,像个“泥菩萨”,问题成堆,视而不见,连个小单位也管的乱七八糟,屁大的事都要推给分管领导,甚至推到我这里来,最起码的担当意识都没有,变个地方不要当了。其实,批评是一种基本的工作方法,根本上升不到担当的高度。两条都说了,一是做思想工作,二是用强制措施。

四要严格督查。督查就是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无非不过是找问题,找出问题,把问题公开,不要遮遮掩掩,找出问题是找到了宝藏!公开了然后解决,解决以后,还要追究责任,追究责任,必然带来更大的变化。督查要敢于从严较真、动真碰硬,特别是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告诫的要告诫,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曝光的要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真正触及到人,给人以触动、震动和撼动,给人以提醒、清醒和觉醒,切实以督查来推动整改的落实和作风的转变。纪检监察和效能监督部门要采取明查暗访等措施,加强对队伍作风建设工作的检查,尤其要加强对部门服务方面存在问题的暗访,切实解决反映突出、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作风问题,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志们,理想不会轻易化为现实,需要我们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要勤勉尽责、不辱使命,砥砺奋进、踏实工作,奋力为我区崛起打基础、添活力、增后劲、创优势!

 


版权所有:榆神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清水工业园 电话:0912-8493880 传真:0912-8493800 邮编:719319

陕ICP备19007842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32  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公网安备 61082102000079号

网站访问量: 您是第6472624位访客。